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开卷行之”计划(第二季)之读书报告会决赛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3 16:23:00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近日,广州南方学院“开卷行之”计划(第二季)之读书报告会决赛在1教105室举行。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副校长龚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图书馆馆长罗春荣,学生成长教育中心主任吴迎新,通识教育系副主任雷宇,学生处常务副处长黄昊,成长导师代表毛锦庚、祝海林及一年级学生工作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比赛。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汪洋、会计学院倪琪、文学与传媒学院陈节、商学院孙思逸、公共管理学院何韵冰担任比赛评委。



“书能给人以知识,给人以智慧,给人以快乐,给人以希望。”

此次进入读书报告会决赛的选手共有13位,他们将以现场汇报的方式分享自己喜欢的书籍和阅读感悟。比赛伊始,现场播放了由校主播团及学生成长理事团共同制作的读书集锦视频作品,聆听了由校主播团刘天旭同学以及全体参赛同学带来的美文朗诵。大家的朗诵铿锵有力,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朗诵结束后,唐燕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为比赛致辞。她跟大家分享了面对当今疫情所引发的思考,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读书的意义。比赛不是为了获得名次,而是为了在分享的过程中与大家共同体会书籍中的知识以及受到的启迪。每一个人都需要读多种类型的书,扩大自己的阅读面。接着,她还说道,希望同学们在分享的过程中注重阅读方法的培养,同时能够发现彼此的优点,取长补短,弥补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不足。

比赛已经准备就绪,现在让我们走进现场,看看选手们的表现吧!



本次比赛有三人分享了《平凡的世界》,他们分别是商学院的余梓恩同学、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洪嘉伟同学和王诗璐同学。余梓恩同学讲到这本书最吸引她的是“平凡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也拥有着无限可能”,并且在阅读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对未来的思考;洪嘉伟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所传达的观点以及自己阅读书籍后带来的思考,他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需要阅读各类书籍才能更好地与世界接轨;王诗璐同学感悟最深的则是书中的人情世故与世间冷暖,认识到了平凡人的平凡生活有多么的伟大,这能够让她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


来自政商研究院的林洪威同学与来自商学院的吴若瑜同学给我们带来了《美的历程》分享。书中令林洪威同学印象最深的句子是“人类从动物开始,为了摆脱动物状态,人类最初使用了野蛮的、几乎是动物般的手段,这就是历史真相。”;吴若瑜同学阅读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书里将展示中国美的艺术历史和中国社会紧密联系起来。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梁芊芊同学给我们带来《家世》的分享,她从为什么读书、为什么选这本书、如何在现代弘扬家世建设及自己的阅读体验四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分享的内容。最后她引用《家世》中的“家世本是教化之源,只要我们听闻,我们就能看见自己的位置和面貌。”,希望大家在了解家世的过程中对自己有更深沉的认知。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赖键梅同学分享了《家风》,她通过分享书中四个主要内容:是什么、重要性、如何培养、终极问题的探讨,去讲述书籍给她带来的感悟。最后她还强调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来自护理与健康学院的蔡锦玲同学分享了《活着》。蔡同学围绕《活着》的主要内容分享自己的感悟,她认为在福贵的身上能看见那一代中国人所经历的“不幸”,他们的人生都承受着巨大的苦难。现如今,生活虽有改善,但每个人也有困难的时候,我们要敢于面对困难,感受人生的辛酸苦辣,这就是活着。

来自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冯诺绅同学分享了《深解地球》,他提到“与其说是一本描述地球深史的科普书,不如说讲述的是人类孜孜不倦地对地球的探索。”

来自达人书院的罗晓瑜同学介绍《蛙》,此书带给她的感悟是不遭苦难,如何修成正果;不经苦难,如何顿悟人生。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黄美清同学分享《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她表示这本书的形式让她又爱又恨,但是却给她留下了深刻感悟——“用别人的镜子,既照不出自己的样子,也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的朱俐颖同学分享了《了不起的文明现场》,她说道,这本书仿佛带领我们走进一个个考古现场,里面充满了惊喜与意外。

来自会计学院的梁颖姿同学给我们带来了《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分享了朱光潜先生在书中给青年们传达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

比赛最后,评委老师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总结点评。首先,孙思逸老师肯定了大家的分享展示,认为同学们在台风上仍可以继续提高;接着,罗春荣馆长谈到读书会的作用,并希望大家多走进图书馆,去书中领悟知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最后,龚鸣副校长分享了未来我校图书馆的工作,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希望大家将自己的所学融入到生活中,做社会的“有用人”。

本次“开卷行之”计划(第二季)之读书报告会决赛圆满结束,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冯诺绅 指导老师:陈楚言

洪嘉伟 指导老师:祝海林

朱俐颖 指导老师:祝海林

黄美清 指导老师:张佩怡

二等奖:

赖键梅 指导教师:周先捷

王诗璐 指导教师:蔡杨淇

林洪威 指导教师:孟璐

余梓恩 指导教师:华峥嵘、洪迎秀

吴若瑜 指导教师:毛锦庚

蔡锦玲 指导教师:林晓兰

梁颖姿 指导教师:陈宇桂

罗晓瑜 指导教师:张轶男

梁芊芊 指导教师:李富妍

成长导师卓越指导奖:

陈楚言、祝海林、张佩怡


唐燕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为获得卓越指导奖的老师颁奖


龚鸣副校长为获得比赛一等奖的同学颁奖


罗春荣馆长、雷宇老师为获得比赛二等奖的同学颁奖

来源:一年级学生工作部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参加2022年广东省高校国际交流暨粤港澳事务工作会议
下一篇: 疫情防控再演练,常态工作落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