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赋能前行,首席导师来助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0 21:20:00      

10月27日上午,学生成长导师、辅导员代表等一行参访云康集团总部,旨在提升我校成长导师和辅导员的能力素质及专业素养,推动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制和辅导员赋能计划双结合的举措落地实施。

人员合影

本次参访第一站是云康集团的临检实验室,云康集团实验室运营中心讲解员对实验室的运营机制、模块组成及其在疫情防控和病理检测中的作用等进行了细致地介绍。同时观看了云康集团的宣传短片,详细地了解了云康的技术平台、医联体共建模式以及产业生态链。

参访云康集团

参观结束后,学校首席成长导师、云康集团副总裁胡尚华老师为成长导师、辅导员们上了精彩一课,提出“三大素质”“三大定位”和“八大能力”三个理念。

学校首席成长导师、云康集团副总裁胡尚华老师

胡尚华老师指出,“三大定位”是指成长导师在引导学生的过程中应充当“人生的引领者”“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的启蒙者”。胡尚华表示,大学阶段是学生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大部分学生从这个时候开始接触社会,进行实习、调研等活动。难免也会出现很多困惑,所以成长导师为学生引导出正确的方向、树立正确的三观,为他们提供关于职业选择方面的经验和建议,让学生在正式踏入职场之前得到好的启蒙。同时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当今时代变化快,学生经常获得碎片化的信息,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干扰,所以要注重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时发现并疏导。

胡尚华老师接着提出“三大素质”。成长导师的职责是培养人才,并且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学生的成功一定程度上也就代表了老师的成功。同时老师也要以身作则,每个成长导师都应该是学生的表率。

而“八大能力”则是塑造愿景、建立信任、亲和力、人际理解力、沟通能力、启发式提问、发展与解决问题、案例分析八个方面。胡尚华老师将八个方面展开讲述,并指出这八种能力是逻辑递进的,要首先引导学生明确未来的方向与发展,根据不同的学生通过不同的引导方式将他们的理想具体化,产生内驱力。而这样则更加容易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信任,展现个性的亲和力,与学生更好的交流。同时站在学生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做到相互了解,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通过启发式提问引导学生自己思考,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通过案例分析进行经验的总结和复盘。

授课完毕后,与会辅导员纷纷提出问题,向胡尚华老师请教,胡老师再次展开分析并解答了问题。

辅导员提问

会上,我校毕业生廖娴、闫嘉琪、蔡沅蓉分别介绍了自己在云康集团工作的经历和收获,并真切地表示了对学校精心栽培和云康集团全力培养的感谢。

校友分享

来源学生文稿:陈绎含 许玉艳 摄影: 彭璇 梁嘉瑜)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省奖44项!优秀!
下一篇: 机关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增补党总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