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校长书记“思政第一课”:勉励教师学子传承南院精神 争当有为青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8 17:01:00      

9月17日、9月24日,学校商学院2021级新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2019级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学生迎来了两堂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思政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为新生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恢弘壮阔的百年奋斗史,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校长喻世友深刻剖析了我国发展的百年历程,向教师和学生们讲述了创新对国家的重要性以及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所需要的思维观念和品质。书记校长鼓励广大教师和莘莘学子用实际行动传承南院精神,争当时代有为青年。

近年来,学校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活动有关要求,在每学期开学之初,都由学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下一步学校将着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李建超:传承革命前辈优良传统,担当时代青年历史责任

9月17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建超为商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本次课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以传承革命前辈优良传统,担当时代青年历史责任为题进行讲授。

李建超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如何肩负起让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使命。他指出,回望这100年的历程,中国正大踏步地重返世界之巅。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李建超书记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李建超书记强调,在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面临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风险挑战日益加大的大变局环境下,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应心怀天下、有所作为,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的重托。伟业寄于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南院新青年该怎么做,李建超书记提出要在六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四是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五是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六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个人的青春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并落实到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中,才能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实现青春梦想,成就宝贵人生!

最后,李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培养体系,落实学科专业知识传授、核心价值观传承、能力素质养成相融合的立体化人才培养方案,期望新同学尽快融进南方学院这个大家庭,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确立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人生目标,成为自我推动力较强,能够涵养大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大学生。

喻世友:从百年中国近代史漫谈有为青年

9月24日上午,校长喻世友教授以从百年中国近代史漫谈有为青年为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2019级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喻世友校长为师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喻世友校长以国家发展的百年历程-两种文明模式的比较-学生应从中学到的独立人格、批判思维、思辨能力为主线作精彩授课。他指出,近代中国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屈辱史、沉沦史,同时也是一部抗争史、探索史。这段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会遭受不公平的评价与对待。接着,喻世友校长对比中西文明的发展模式,畅谈自己对封建社会农业文明优劣势的深刻理解。他提出,封建社会农业文明在观念上束缚了人们思考、判断、批判、创新的能力。这一思维惯性间接导致了我国在新技术、新领域方面跟西方发达国家存在差距。当前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就是要把创新这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更好地释放出来。喻世友校长类比学生成长成才,提出学生应培养正确的思维观念。他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反省农业文明的局限性并以之为鉴。一是要建立批判性思维,学会思辨;二是要培养独立人格,学会自处;三是要建构自己的方法论,找到自己独特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路径与思维方法;四是要增强自信,博览群书,提升气质;五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明是非、辨善恶、知良莠的能力;六是要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教师学子:牢记嘱托 奋发图强 传承南院精神

内容丰富、寓意深远的两堂思政第一课,频频收获老师和学生们的点赞与掌声,也给予他们无限的启发与鼓励,大大激发了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的真挚情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自己入读广州南方学院感到十分自豪。特别是在聆听书记和校长的授课后,更对党和国家的历史与文化积淀有了发自内心的感悟,今后将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韶华。

来源:综合素养部  学生处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喜讯|我校音乐系教师何华申请的《教育现象学在大学生艺术美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与云康集团联合申报的“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