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是自己一生的武器”——唐燕老师作客政商研究院第一期导师有约

来源:0     发布时间:2015-05-18 17:16:44      

“读书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情,在大学里学会读书是一生的本领和武器。读书不仅是读专业书、经典书,更是读恋爱、工作、家庭、人际关系等等这些大书”。唐燕老师在政商心灵有约室跟大家表达了她对于“读书”二字的理解。

5月14日晚,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燕老师作为政商研究院“导师有约”第一期的特邀嘉宾,走进政商学生宿舍楼,跟政商学子们共同探讨学习生活上的困惑。

201505189

学会选择,不可盲目跟风

访谈主持人凌腾同学,首先就大一新生普遍存在的“学业与社团选择”困惑请教了唐燕老师。唐老师表示,是否参与社团,主要看自己是否喜欢、是否真正感兴趣,不可盲目跟风地参加社团。言到深处,唐老师以其儿子为例:自己儿子在大学四年里面并没有加入任何社团,但他却非常积极地加各种集体活动以及学校竞赛,四年后也收获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合作沟通的能力。

不惧困惑,随心选择专业

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大学专业选择的问题,唐老师认为,专业选择的困惑,不仅仅是当代大学生的困惑,是古今中外很多大学生都存在的一个共同困惑。大学也在寻求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如在外国的著名大学里,大一大二是基础学习,大三大四才选择专业学习。然而,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样资源去实现。她建议学生应该按自己的想法去学习,做自己安心且喜欢的事情。

理性安排,明白自己所需

笔者提出许多大一新生感觉每天都忙碌,却缺乏目标性,不知道究竟在忙什么。唐老师以她自己一天的日程为例,跟同学们分享她每个时间段的安排,并使用手机软件提示自己。她坦言,大学的第一个365天就是根据学院、集体的安排,慢慢体验大学生活,但在此过程中要学会记录自己每天的日程。当大学第二个365天来临时,要学会科学地筛选,逐渐地成为一个高效率的人。她谈到她会上淘宝或者京东、亚马逊,把购物车塞得满满、然后再清空,就是将不需要的东西删掉,不成为负担。在场同学都笑称:原来唐老师也是剁手族! 

同学们与唐老师畅所欲言,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唐老师都亲切解答,原定一个小时的交流最后持续两个多小时。

2015051810

最后,同学们带唐燕老师参观政商学生宿舍楼下的一系列功能室,政商研究院第一期导师有约也在一阵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

据悉,政商学生特色功能室是在H21栋学生宿舍楼下打造的,这些功能室是学院为营造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打造出书院式的管理模式的新试点,目前已开放的功能室包括心灵有约室、学术研讨室、琴棋书画室和运动休闲室。

文章来源:政商研究院  作者:李嘉铭   摄影: 林宇潇  编辑:龙艳平

上一篇: 我院会计学系胡光华博士受邀赴台参加2015会计趋势教育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下一篇: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是自己一生的武器”——唐燕老师作客政商研究院第一期导师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