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指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0 14:14:00      

全体学生:

按照国家、省、市对新冠疫情的防控部署,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粤教防组〔2021〕3号)的要求,我校自3月1日起安排学生分批返校。为切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特制定本指引。

一、 返校批次和时间安排

2021年3月1日起分期分批返校,请同学们按照规定的时间当天返校。未安排返校的学生仍按教育部“五个一律”的要求执行,不得提前返校。未经审批擅自返校的学生,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自行承担可能产生的费用。具体返校批次和时间安排如下:

本次学生返校,按年级、分院系组织学生分6个批次返校。没课的2017级学生暂不返校,有课的2017级学生可以随以下任何批次返校。

(一)第一批:2018级学生,3月1日(星期一),共2312人

商学院 1091人

外国语学院457人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468人

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141人

音乐系80人

政商研究院75人

(二)第二批:2018级学生,3月2日(星期二),共2266人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1095人

文学与传媒学院 503人

公共管理学院397人

护理与健康学院 177人

达人书院94人

(三)第三批:2019级学生,3月3日(星期三),共2466人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1096人

公共管理学院292人

会计学院590人

护理与健康学院173人

音乐系77人

政商研究院80人

达人书院158人

(四)第四批:2019级学生,3月4日(星期四),共2474人

商学院891人

外国语学院464人

文学与传媒学院645人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380人

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94人

(五)第五批:2020级学生,3月5日(星期五),共2313人

商学院919人

外国语学院441人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341人

会计学院528人

政商研究院84人

(六)第六批:2020级学生,3月6日(星期六),共2316人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776人

护理与健康学院180人

达人书院174人

公共管理学院242

文学与传媒学院729人

音乐系77人

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138人

请全体同学服从属地政府管理,严格遵守学校规定,按以上时间安排返校,无特殊原因,务必不要自行提前返校。学校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及时调整学生返校安排。如有新的变化,将另行通知。

二、返校条件

接到返校通知后,学生向院系确认是否返校报到。如学生确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需提交由家长签字的书面申请给辅导员,报所在院系审批,再由院系向学生工作部备案。

(一)返校前14天尽量留在居住地,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

(二)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原则上暂不返校,具体返校时间由学校另行通知;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学生返校,须提前2日报告辅导员,并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校,到校后,还需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参加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三)境外学生(除澳门)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

(四)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成员现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成员曾为确诊病例的,报到前请做一次核酸检测,确保身体健康再出行。

(五)健康申报或体检、晨午检发现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如流感、肺结核病等)学生,应暂缓返校。

三、返校前指引

(一)居家学习。返校前安心居家,减少外出就餐和聚会,加强体育锻炼,掌握个人防护知识;坚持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

(二)物资准备。提前做好返校前物资准备,如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餐具、身份证、校园卡、学生证、垃圾袋和其他学习生活用品

四、返校途中指引

(一)防护物资。提前准备好返校途中使用的个人防护用品,如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湿纸巾、免洗洗手液等,请勿携带酒精类及其它易燃易爆防护物品上车。

(二)乘车安全须知。乘坐私家车或网约车返校的学生在服务区休息时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且乘坐网约车的学生应提前将车牌号告知家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学生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如有需要可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乘坐地区包车返校的学生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上车前测量体温。

(三)个人卫生。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公共物品、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擦拭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用过的纸巾立即丢进垃圾桶。

(四)及时报告。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发现身边出现咳嗽等可疑症状者应拉开距离,及时报告乘务人员。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学校和疾控部门做流行病学史调查。

(五)保持距离。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六)健康监测。乘车途中若自觉发热应及时报告乘务员,同时主动测量体温,并到后排就坐,与其他人保持距离,等候处理,不得在中途无站点地下车。途中如遇发热或因病被医务人员接走,请及时告知辅导员和家长所处地点。

五、入校时指引

(一)严禁学生携带车辆停放校园。非当天返校学生禁止入校。

(二)体温检测

检测地点:

1.地区包车、校巴:车站

2.私家车、网约车:综合楼北广场

3.公共交通:学校北门

配合学校做好体温检测,体温<37.3℃方可进入校园,体温≥37.3℃不得进入校园,需移步至指定的临时医学观察点接受观察。

(三)身份核验

核验地点:

1.地区包车、校巴:车站

2.私家车、网约车:综合楼北广场

3.公共交通:学校北门

使用支付宝扫描通行码核验身份,核验有效方可入校。

(四)学生返校交通

1.小客车

学生乘坐小客车返校的,车辆驶入校园至综合楼北广场,学生下车取行李,经测温、身份核验后,返回宿舍。

2.大巴车

学生乘坐大巴车(含包车、校车)返校的,大巴车行至车站,进行测温、身份核验(无关人员不得下车),学生下车返回宿舍。

3.公共交通

学生返校乘坐公共交通返校的,到达北门后,经测温、身份核验,乘坐校园巴按大巴车线路进入校园。

4.校内交通路线

1)大巴车、校园巴路线

学校北门→铜像广场→车站→铜像广场→学校北门。

2)小客车路线(具体见下图)

北门进校→铜像广场→西区体育馆路口→综合楼北广场→音乐楼路口→铜像广场→北门出校。


5.学生返校车辆注意事项

1)小客车进校

禁止学生携带机动车辆停放在校园内。送学生返校的小客车,在学生下车取行李后,需服从指挥按指定路线立刻驶出校园,不得在校内停留。

2)大巴车进校

学生乘坐大巴车(含校车、包车)返校的,除司机、学生外的无关人员不得下车,在车上等候。

六、返校后指引

(一)校园管理

1.学校实施进出校登记制度,学生需自觉按照学校规定,每天做好晨、午、晚检健康监测和信息上报。

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请按下列指引处理:

1)戴好口罩;

2)保持原地不动;

3)及时上报辅导员,由辅导员报医务室;

4)学生本人自行前往医务室就诊,若觉体力不支可致电医务室值班电话要求车辆接送(24小时值班电话020-61787800)。

2.尽可能不外出、不聚餐、不聚集。若因病外出归来应及时提供医院就诊资料,包括挂号单、病例、诊断书、缴费单据等。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接触污染物品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4.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合理膳食,不吸烟,不喝酒,不熬夜,适当锻炼,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的睡眠。

5.快递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

1)如必须与快递员接触,应佩戴好口罩,取件途中避免人员聚集及面对面;

2)去除快递的外部包装后应该立即洗手,然后再去拿里面的包装;

3)对快递的内部物品包装要用消毒湿巾、酒精棉等擦拭消毒,打开物品内部包装袋时也要注意手卫生;

4)所有包装应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妥善处理。

6.随身携带两个口罩作为备用,以防口罩弄脏或丢失无法及时更换。

7.严禁校外外卖进校园。

8.心理咨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通一对一的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如有需要,可通过网络QQ:1759921151方式进行咨询,添加QQ时,请备注学号+姓名+预约咨询。

(二)宿舍防护

1.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学生实名验证进入宿舍,进出宿舍均需接受体温检测,落实“进出必检”。

2.学生宿舍楼栋之间禁止走动,同一宿舍楼内禁止聚集和串门。

3.做好爱国卫生运动,讲卫生、勤洗手,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对门把手、地板、卫生间、阳台等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宿舍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4.使用过的口罩应捏耳绳摘下,然后将口罩内侧朝外对折,卷成桶状,再用耳绳捆绑紧,扔进自己准备好的专门的垃圾袋内。

5.始终保持室内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新鲜。

(三)食堂就餐

1.按学校要求尽量错峰就餐。

2.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餐前洗手。

3.按照食堂规定的行进路线和指引标志进出食堂,有序打饭,排队取餐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4.尽量使用自备餐具打包带回宿舍就餐。堂食时,按照食堂要求就坐用餐,就餐期间禁止聚集交谈;用餐完毕,将餐具带至指定回收地点放置。

5.禁止与他人共用餐具、杯盘和食物。

6.自带餐具用后必须清洗,卫生放置。

(四)教室上课

1.如有咳嗽、发热、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不得进入课室。

2.课中出现任何不适,立即报告任课老师、辅导员,学生本人自行前往医务室就诊,若觉体力不支可致电医务室值班电话要求车辆接送(24小时值班电020-61787800)。

3.课间不聚集,减少接触。

4.课后,保持距离,有序离开教室。


上一篇: 我校召开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名誉院长方海云主任护师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