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以学生为本,做优秀学生干部——我院“青马工程”第二讲举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5-10-30 14:31:50      

10月29日晚,我院2015秋季团校培训暨“青马工程”第二讲之“如何当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主题讲座于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燕担任主讲人。

DSC_1104.jpg

学生干部要先明确自己的身份

学生是本,一所大学没有了学生就没有了灵魂。学生干部的明确身份应该是学生,有了学生这个最明确的身份,你就会知道作为一个学生,他需要他周边的人给他什么样的关注和关爱以及支持。如果离开了这一点,将会有很多的领导干部。”唐燕副书记、副院长如是说。她举例村干部贪污的原因是丢掉了“村民”身份,不能了解村民的真正所需。因此她认为,学生干部要想在学生中树立榜样、树立威信,就必须先明确自己的身份,就如共产党的干部,是来自于人民,而不是凌驾于人民之上。

将手中的资源转化为为学生服务的现实

唐燕副书记、副院长认为,学生干部是学生中挑选出来的优秀者,以学生为本是所有学生干部工作的标准,以此学生干部除了要明确自己的学生身份,还要懂得充分利用手中的资源为学生服务,始终贯彻落实以学生为本。“普通学生会找学生干部解决问题,因为学生干部有资源。”唐副院长警醒学生干部们,不能因为面子上的问题而不及时地向学校领导反映,学生干部手中握着的不仅仅是权力,更多的是能为学生们解决问题的资源。这种资源,一定要拿来为学生做事,为身边有需要的人做事。

DSC_1111.jpg

贴近学生内心,触摸学生脉搏

唐燕副书记、副院长举例中山大学黄达人校长认真对待每个学生的投诉并想尽办法解决学生问题的事例,引导学生干部树立服务理念。“我们要做一个真正贴近学生的心、摸到学生脉搏的人。”她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应该具备为学生服务的理念,时刻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倾听学生心声,切实为同学们解决问题。

DSC_1357.jpg

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大学以学为主,学有余力的时候再去干其他事,你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如果不是以学为主,也没有余力,还在这里勉强做事,那么会使得自己的发展受到重大的障碍。”唐燕副书记、副院长还分别与院学生会、艺术团其中多名学生干部进行现场交流,并一一给出自己的建议以及相关的解决途径。她鼓励各个部门、社团之间相互合作,要求学生干部开展调研活动,以此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需求,营造更为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达到优化人才、培养精英的目的。

文章来源:院学生记者团 作者:陈旭岚、林佳敏、张小锋、李少茵 摄影:院学生记者团 编辑:李颖


上一篇: 经济学与商务管理系党总支第17期入党积极分子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 以学生为本,做优秀学生干部——我院“青马工程”第二讲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