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通识教育系《劳动教育课程》教研会暨劳动周预备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15:32:00      

4月19日下午,通识教育系在A1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办2022-23学年第二学期劳动教育课程教研会暨2023年劳动周预备会,旨在推动通识教育系的教学活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提前部署本年度劳动教育周各部门的工作任务。会议由通识教育系主任黄家瑜主持,通识教育系副主任雷宇、侯东栋,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吴珂与赵雪娇、达人书院贺家骐、校团委孙蕾婷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开展课程讨论。

会议开始,由黄家瑜主任发言,首先回顾了上学期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情况,提出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成果展示需要建立在课程基础上,强调教师队伍任务重,需确保师资稳定。在教学活动中,老师们可结合学生的思维方式、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教育更有温度、更有深度。黄家瑜主任希望各位老师集思广益,让课程实践的成果展示更优质、更出彩、更多元、更丰满。


随后,雷宇副主任为有效做好劳动教育周的准备工作,保证实践课程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提出“劳动周特色模式”的教学思考。她希望各位任课老师发挥学生想象力,与教学密切链接,展现学生自身想法,鼓励学生打破材质主体的界限,打造创意性作品,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通过师生共创,打造具有南苑特色教学成果。另外,通识教育系计划于第15周开展师生一体的教学成果研讨会,她希望老师们收集课程成果,整理有助于课程改进创新的相关成果与资料,进一步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在广州南方学院顺利开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接下来,每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情况分享了课堂教学经验,共同探讨实践课模式的开展和劳动周成果展示的建议。

贺家骐老师分享了理论课程的经验,也提出了关于教材的相关建议。贺老师希望让学生对课程有兴趣、有参与感。他还提出,对于实践课的教学,可采用“游戏”策划案的形式来呈现教学成果。

孙蕾婷老师分享了自己参照清华大学劳动教育课教案,对课程教案进行修改的经验。侧重传统文化与劳动观相结合,主要以实践类为主。此外,她常与学生讨论,发现个别学生对劳动教育课程存在认知偏差,她采取学生自主选题学习,定期汇报并根据进度给予指导。

吴珂老师对近期课堂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汇报。她结合自身专业背景,设计教学内容,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开展特色活动,提高学生积极性。她还通过问卷调研,收集学生特长,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做课堂教学的调整。吴老师提出理论课程教学培训的重要性,这有利于让教师积累教学经验。

赵雪娇老师结合草本植物知识进行课程教学,并就草本植物成果完成程度的记录方式、成果展示的形式提出疑问,她希望学生可通过写计划书、PPT、视频等多样形式来进行实物成果的阶段性记录。

最后,各位参会老师进行了课程交流,多个院系的老师就有关劳动教育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黄家瑜老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此次会议,明确了通识教育系接下来的工作任务,确立了工作方向,压实了责任目标,将更好地促进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健康发展。

来源:通识教育系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届“回乡记”作品展示决赛顺利进行
下一篇: 我校顺利开展2023年第一次实验室专项巡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