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16:31:00      

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参加在综合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的第九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采取学术讲座形式,特别邀请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帆老师做主讲,题目为“《中国近代史纲要》一流课程建设‘一体两翼’模式概论”。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丽荣、副院长张由菊、付敬辉莅临指导。

本期学术沙龙与交流由张由菊副院长主持。张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今天主讲嘉宾姜帆,姜老师是历史学博士,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先后入选广州市青年文化英才、中山大学“百人计划”青年学术骨干、中山大学逸仙新锐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外关系史、新中国外交史,先后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和3项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已出版两本学术专著,发表论文三十篇。

交流伊始,王丽荣院长致辞。王院长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脉络与历史沿袭,重点介绍了现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平台阵地:思想者、红色实训营、习语研习营,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交流深化、真实、纯粹、务实、有效的关切。王院长指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先进成功经验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提升的方向,成为南方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有声有色、快速进步的源头活水。

姜帆老师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交流中,介绍了自己的学术与专业管理的成长路径,分享了思政教育亲身感受,结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情况,阐述了思政教育与学术研究的成功经验。整个讲座过程中,姜老师以关怀教育为核心,以红色思想传承为导向,处处案例佐证,时时紧扣思政,生动具体而又妙语连珠。

王丽荣院长点评,姜老师为我们做出了优质标杆的教学示范。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姜老师分别回答了教师们提出的教学多元化质量把控、学术研究课题申报注意事项、当代网络历史研究热点现象等问题,获得了现场教师们称赞,为我们带来更宽阔、更深远的视域。

通过举办学术沙龙活动,体现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坚持高规格、高实效、高质量的原则,以科研教学相互促进为抓手,全面深化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方针政策,致力于打造别开生面的民办应用型高校思政教育新格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稿:李刚 摄影:马思伟)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会计学院打造创新性线下一流课程教学模式
下一篇: “我班我Show”会计学院2022级班级风采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