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与时代同行,绽放人文科学之花——第2期“南方博士沙龙”讲座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7 18:00:00      

9月27日下午,依托我校2023年广州市从化区科普“一区一品牌”项目,科研处特邀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周凤玲副教授作为第2期“南方博士沙龙”讲座主讲嘉宾,我校公共科教平台学术报告厅作《关于应用型大学教师申请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的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严五胤处长主持,各单位教师、行政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周凤玲博士以广州南方学院应用型大学定位为主线,解释了何为应用型大学,阐述了人文科学的定义、使命以及价值。同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周凤玲博士还分享了关于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申报的心得体会。首先是要研究国家政策,关注学科前沿发展。以语言文字的有关政策为切入点,如文化传承、国家通用语言推广、乡村振兴、数字化等,周凤玲副教授提出,了解方针政策是做好项目设计及申报的政策基础,而关注前沿发展,则可以吸取经验,为课题设计与申报提供思路。其次,要牢记服务社会,坚持问题导向。周凤玲博士认为,高校科研工作的终极目的是服务社会,因此,科研课题的设计与申报需要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立足于人民群众的现实要求。同时,要遵循“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步骤,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第三是要做好跨学科融合、教学与科研融合。要懂得在各个学科之间融会贯通、兼容并蓄,能跨学科跨领域研究新时代遇到的新情况,并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办法,同时要善于将教学与科研相融合,以教学出科研,以科研促教学,这都将有助于课题设计及成功立项。随后,周凤玲博士强调了做好科研团队的建设的重要性。人文社会学科的研究者需要有广博而深厚的专业基础,以及长时间的学术积累和沉淀,对人文社科类师资队伍的建设,要有长期培养的耐心,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忽视梯队的长期建设。最后,周凤玲博士还提出,在做项目申报时要认真做好课题的论证工作,从严把握课题论证质量。她表示,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不同,难以做到立竿见影,马上取得成效,需要研究人员在自己的学科领域持之以恒地积累与探索,她鼓励大家从小项目做起,一步步积累前期相关研究成果,为项目立项提供夯实的基础。

此次讲座,周凤玲博士结合自身的学习、科研经历,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参会人员分享了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的经验及体会,现场氛围轻松愉悦,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来源:科研处 文稿:吴超略 摄影:程华群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护理与健康学院开展2023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下一篇: 会计学院第六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本科组)校内初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