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护理与健康学院联合中医药健康学院顺利举办“百辩青春,筑梦同行”友谊辩论赛决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9 15:47:00      

5月14日,护理与健康学院联合中医药健康学院共同举办“百辩青春,筑梦同行”友谊辩论赛决赛。校辩论队队长候恋科,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晟驰辩论队队长黄英豪、俞震乾,会计学院辩论队队长张莉芬、陈昀,护理与健康学院南星辩论队队长夏晓敏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决赛辩题:沉默与愚昧哪个更可怕

第一轮

对方辩友说的不队VS你说的不队

正方“对方辩友说的不队”表示,不作为是沉默,乱作为是愚昧,而不作为相对于乱作为来说,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更大,正方以重庆公交车坠江案为例,展开论述“沉默比愚昧更可怕”。


反方“你说的不队”则认为愚昧比沉默更可怕,反方认为愚昧的人常活在舒适圈里,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善恶,因而更容易成为恶的追行者。


第二轮

你说的不队VS轮空对不队

正方“你说的不队”认为沉默更可怕。正方表示沉默代表一个人内心正义的不坚持、胆怯和冷漠。一旦沉默,错误将不再被纠正,邪恶将不再被打败,荒谬也将不再被驱逐,比起在跌跌撞撞中寻找光明的我们,冷漠怯懦只会让世界永远停滞于恐惧的黑暗之中,不再被值得期待。


反方“轮空对不队”则认为愚昧更可怕。反方认为愚昧是不假思索地固守错误观点,有时甚至会对自身不认同的东西进行打压迫害,从而加剧恶化的程度以及改变它最初所设想的发展方向,这种愚昧造成的后果是不可预料的。另外,沉默与愚昧相比,其本身的不作为不会直接对自身造成伤害,更不会伤害他人,因此愚昧更可怕。


第三轮

轮空对不队VS对方辩友说的不队

正方“轮空对不队”认为沉默更可怕。正方强调,沉默更限制个人的发展,人一旦沉默,就将不再表态,不再作为。


反方“对方辩友说的不队”则认为愚昧更可怕,他们表示愚昧本身是可怕的,固执麻木会反噬自身。愚昧的人容易被煽动,致使愚昧不断扩散,当愚昧不断蔓延形成群体性的愚昧后,将造成可怕的后果。

辩手们雄辩滔滔、妙语连珠,台下同学凝神静听。辩论双方各据一势,唇枪舌战,充分展现了自身的辩论热情和思辨能力。评委对双方的辩论积极性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辩论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强调辩手们应抓住关键词,善于从对方所抛出的例子中提取有利信息,从而有力地去驳回对方观点。



来源:护理与健康学院 中医药健康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会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2023年春季通表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 主题教育正当时 凝心聚力谋新篇——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