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据分析明方向,用数据创未来——政商研究院《公司资本分析与财务运作》课程期末答辩展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4 16:51:00      

2021年12月7日下午2时30分,政商研究院2019级学生在9教101开展《公司财务分析与资本运作》期末展示报告答辩环节。本次答辩邀请到德勤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合伙人陈晓莹、江丽雅,上海汉瑞祥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邱红女士担任评委嘉宾。答辩现场分为五组,分别对比亚迪公司、隆基公司、长春高新公司、宁德时代公司、赣锋锂业大型国内知名企业的公司背景和财务状况进行了细致剖析。

角度多样,特色鲜明

在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利用行业分析和财务分析的方式,通过波特五力分析法、PESTEL分析法、ESG分析法、swot分析法、SPACE矩阵分析法等方式呈现了各公司的财务运行状况和运营能力,进而对各公司的长短期偿债能力、运营能力、盈利能力等方面做出了初步分析,并提出了自己对该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些建议。

对比亚迪公司进行分析的小组从对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为切入点,提出新能源企业加速发展的现状。他们发现比亚迪产量从14年开始大幅增加,而在16、17年受到补贴倒退的影响产量逐渐放缓,19年更是出现了首次下降,但又因为补贴政策的改变,产量又在21年得到回升。同学们从政府补贴、行业竞争以及公司发展状况存在问题、财务报表、资本分析等对比亚迪公司做出了综合评价,并提出了一些自己对比亚迪公司日后发展的建议。

对隆基公司进行剖析的小组从七个方面清晰地阐明了答辩的内容。学生们首先介绍了隆基公司的概况,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对该公司的投资总结。小组还针对公司行业规模、行业瓶颈、前景发展以及目前环境保护等政策分析了隆基公司估值情况。他们还根据自身所学知识及理解,利用该公司财务分析报表提出了隆基公司现在及未来是否投资的建议。

循循善诱,仔细倾听

老师提出,各小组答辩报告都能结合课上讲述的理论知识来展开,并结合相关的财务数据分析自己对该公司运作发展情况的了解,且答辩过程有着较清晰的思路和较强的逻辑性。

最后老师还提出她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将这节课所学到的内容应用到日后的工作中,她还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学到知识,还要敢于将知识讲出来,未来争取成为市场风口的吹风人,成为市场的引领人,做到回馈社会并服务于大众。

本次《公司资本分析与财务运作》期末答辩展示在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和答辩环节中老师们的细致答疑和精彩点评,加深了同学们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这为同学们日后处理财务数据报表,提高对公司财务方面的分析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这是政商研究院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环节。

来源:政商研究院(文稿:岑晓桦 摄影:何茹婷)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追求卓越,创内驱力” 2021级政商1班邀请喻世友校长担任班主任
下一篇: 反诈攻坚,你我同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走进文学与传媒学院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