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会计学院岭南班学员实地参访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8 11:11:00      

11月3日下午,为使会计学院岭南班的同学了解真实的企业环境,近距离接触企业的业务流程,岭南集团与会计学院协同组织了2019级岭南班的29位学员前往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半天的实地参访学习。本次参访队伍由会计学院专职教师宁军容和2019级辅导员刘超睿带领。

岭南集团财务管理部总监、岭南穗粮综合管理部部长等岭南集团的代表接待了参访人员,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实地参访学习活动分为两项,第一项是对岭南穗粮的园区进行参观,第二项是参与讲座学习。活动开始之前,岭南集团人力资源部的邱总为参访师生简要介绍了岭南穗粮的基本情况,并对参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作了说明。

邱总介绍基本情况

在岭南穗粮生产部部长的带领下,参访队伍首先来到面粉车间进行参观,该生产线采用先进设备,以机器操作取代人工搬运,提高了生产效率。

机器操作

紧接着,部长为师生们介绍了园区内的仓储单元,包括立筒库、浅圆仓、平房仓、标准低温库、楼房仓、混合仓,总仓容约42.6万吨(含在建20.6万吨)。

师生参观仓储单元

随后,参访师生分别参观了两个储存大米的标准低温库。部长指出,为保证粮食的鲜度、抑制虫害和霉菌,岭南穗粮建有1.1万吨的标准低温库,库内温度常年保持低于20℃,使粮食在贮藏期里能较好地保持原有天然质地、风味和营养。

工作人员讲解

最后,参访师生进入到储存小麦的浅圆仓内进行参观,通过部长的详细讲解,师生们对小麦的出库、入库流程以及各类原粮从采购、检验、储备、研发、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师生参观浅园仓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室内参加讲座学习。讲座开始前,同学们观看了一则岭南穗粮的宣传片,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岭南穗粮的业务和产能。影片结束后,岭南集团财务管理部总监徐其蓉导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企业并购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

徐其蓉讲话

讲座伊始,徐其蓉导师开门见山地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角”——企业并购。考虑到同学们的专业课程尚未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徐导师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从并购的动因、类型、付款方式和形式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企业并购的概念。随后,徐其蓉导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企业并购流程的六个阶段:战略准备阶段、尽职调查阶段、谈判签约阶段、并购接管阶段、并购整合阶段和后续评价阶段。最后,徐导师结合个人参与企业并购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并购案例,同时借助相关的案例,对企业并购的流程作了更加细致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相关的知识。

同学们听讲

讲座结束后,岭南穗粮的综合管理部部长为参访师生们准备了丰富、新鲜的糕点。同时,邱总对本次的参访学习活动作了简要的总结。她表示,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断奋斗。至此,本次实地参访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合照

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是岭南集团属下的国有独资企业,是广东省粮食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广州市粮油产品的重要供应商。本次实地参访学习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也推动了我校与岭南集团的进一步合作与联系,促进了我校产学研合作和立体化人才培养。

来源:会计学院 (文稿莫雅雯 管梓妤 摄影冯倩雯)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华南理工大学张通教授应邀到电气学院召开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 大学英语教学中心党支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