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医管系第一届“育仁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无创式血糖仪项目呈现创意爆点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4-20 00:00:00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及广东省关于应用型高校转型试点文件精神,打造创新创业“梦工厂”,加强青年学生自主学习拓展,培养创新精神,医管系特举办了以智汇医管,创客知音为主题的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

01.png

本次活动自20171217日启动,经前期策划、宣讲会动员、初赛、培训到最终2018416日的决赛,历时约4个月,9支队伍近40个学生报名参与,最终5支参赛队伍挺进最后的决赛角逐。其中“ee”队的无创式血糖仪项目以其完善的项目策划和革命性的创新点获得一致好评,赢得大赛一等奖。

02.png

4月16日决赛当晚,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赵爱明教授、云康集团首席卫生经济和政策研究员刘文华博士、云康集团健康城市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张容瑜博士,学工办陈利斌科长以及医管系教师景婷等5位老师组成评审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团委副书记程爱民、外国语学工办主任马思伟、云康集团研究院秘书长马淑雯、云康集团国际项目经理孙若楠等作为嘉宾出席。

03.png

“同路人”组作为打头阵的第一组进行了“慢慢疗”APP项目的路演答辩。来自公管系的李隆杰从慢性病患者所占比例增长的实际出发,对“慢慢疗”APP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做了详细解读。他指出,该项目旨在让慢性病患者实现自我管理,以减缓医患比例悬殊带来的压力。其团队期望该项目达到“以疾病治疗为主”演变为“健康预防为主”的目标。


04.png

答辩环节,评委纷纷发出疑问并对该项目可行性发出疑问。其中,云康集团张容瑜博士赞扬了该小组策划文案的丰富性,但同时对其“商业模式”发出疑问。其他评委就企业成功方向,医疗数据保密性以及企业盈利可行性等方面给出建议。

05.png

ee意”组提出了BG METER无创可携带式血糖仪项目,其颠覆传统创伤性检验方法,旨在为糖尿病患者带来方便。通过医检专业17级朱思静的介绍可知,无创、可佩戴以及随时检测无疑成为此产品最大的亮点。其策划文案完整度较高,设计思路和创新点更是得到了评委的一直赞许。云康集团的刘文华博士从科技方面和产品的可延续方面做出评价。其他评委则希望该小组对相关领域科学知识深入了解后,不断完善该项目。

06.png

一支名字路人甲般的“酱油组”带来了最不路人最实在的设计项目——非处方药自动售卖机。正如该组汇报者曾瑞琴所说“近水救近火”,该设计联合现有的自动售卖机商家,其减少了距离和时间成本,能够解决处于“偏远地带”的高校同学买药难的问题。

07.png

“电子医生”组用别具创新的团队演讲模式惊艳全场。沈瑞与洪文乐双人组合,声情并茂地介绍了该组主打智慧医疗的APP“电子医生”项目。“十八岁”组的健康管理APP项目主要是将检验仪器与APP结合,为客户提供仪器的同时,做好相关数据纪录和分析。

经过五个小组的精彩答辩,“ee”队76.6分暂居第一,加之“酱油组”队和“同路人”队,三支队伍进入小组互问答辩环节。

互问答辩过程中,三组唇枪舌剑,面对己方项目缺陷毫不示弱。各组更加全面地呈现了自己团队精神和项目的亮点。

08.png

评委从项目文案等其他方面给予了各组赞许,对医管系大一大二低年级参赛的能力和热情基于肯定。其中云康集团的刘文华博士就创新创业主题对全体医管系学子提出了三点忠告:一是创业要有专业主义的工匠精神,二是创业是人性的较量,三是创业要注重团队合作与投资人心理。他反复强调,创业是这个世界上最苦的行业,只有敢想实干者才有脱颖而出的机会。赵爱明老师直指创业痛点:他认为创业不是做慈善,只有目标清晰才能够实现盈利的目的。

09.png

最后,经全体评委审议投票,提出无创可穿戴血糖仪的“ee”队荣获第一名,“同路人”队获得第二名,“酱油组”队则获得第三名。

本次活动从组织宣传到参赛队伍,再到决赛现场观众,医管系参与人员达120余人。活动完成评选优秀创新创业策划项目的初步目标任务,为拓宽青年学子科学视野,培养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增强创新精神和创意思维做了巨大努力。在全系营造了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学生积极进取,学术开拓的新活力。

医管系坚持落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本次活动是既“云康检验资格认证项目”之后,又一“创新驱动”的主题活动案例,是医管系“四早”教育培养战略的重要一步。

新闻来源:医学与健康管理系 文稿:张扬  摄影:翁华纯  编辑:邱世玲

 

上一篇: 艰苦朴素 勇于创新——综合素养学部学习卢永根先进事迹纪实
下一篇: 多彩年华 “舍”我其谁——会计学院第四届宿舍文化节决赛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