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9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0 14:59:25      

广州南方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9期)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3日

“用好党史教科书 传好红色接力棒”

我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赴梅州开展党务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5月14日—17日,围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按照就近原则,组织全校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等基层党务干部赴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梅州市(广东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点推荐名单之一)开展党务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全体学员在梅州嘉应学院省委党校培训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红色讲堂、流动党课等形式,开展现场教学,旨在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加强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教育。各位党务干部“充了电”,“补了钙”。

培训会开班仪式上,嘉应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陈昭炎广州南方学院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出席并讲话

通过四天严格的教学学员们增强了做好党务工作的责任和理论水平,结合实地考察大埔三河坝战役纪念碑、叶剑英纪念园等革命遗址遗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大家表示,要用好党史教科书,解读红色密码、掌握历史主动、赓续精神血脉、保持奋斗姿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要把丰硕的学习成果带回工作岗位,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走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参训学员畅谈学习心得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玉婷:本次学习培训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世界客都,叶剑英元帅故乡、革命老区苏区,享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美誉的广东省梅州市,浓厚的底蕴为培训铺上了别样的底色。嘉应学院的主讲教授们以强基固本、立德树人为方向,结合所长向学员们传授如何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以鲜活的例子分享了嘉应学院师生如何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践行苏区精神,本人收益颇丰。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和叶剑英故居,感动、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如今的岁月静好都是经历了前人不断努力创造的,铭记就是一种感恩,而好好活在当下,努力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则是我辈所应为之事,作为一名党员,应时刻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姜祥祥:本次培训是一次基层党建工作培训,同时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教育,在系统全面的理论学习之后,我们分别来到了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大博物馆、叶剑英纪念园、叶剑英故居、叶剑英纪念馆。在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大家一起了解三河坝战役的具体事迹,瞻仰纪念碑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叶剑英纪念馆内,我们对叶帅的一生所建立起的丰功伟绩以及其所付出的牺牲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对党的百年历程有了更深的认识。革命先辈的精神值得我们继承,革命先辈的革命智慧值得我们学习,革命先辈无畏精神值得我们发扬。通过学习让我认识到作为支部书记,在进行党建工作过程中要不断学习,严格落实各项基本要求。作为一名党员,要不忘初心,学好党史,不忘初心,追求进步!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陈琬倩: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里,静静地伫立着一排独特的“半身像”,青年意气凌云,雄姿英发,我好奇地想知道他们是谁,为什么会有这么独特地塑像?一行简短地介绍,我泪如雨下。游步瀛、蔡晴川、孙树成、张堂坤......他们是三河坝战役中牺牲的战士,倒下地时候,只有20多岁。我不禁想,那是怎样的战役,让英雄们,奋不顾身,无所畏惧?那是怎样的情怀,让英雄们,舍生取义,魂断异乡?一列列小字,回顾了他们短暂的一生。我似乎看到了那年,他们为无产阶级奋斗到底的呐喊;他们守护祖国每一寸土地的决心;他们坚信革命终将胜利的理想信念!英雄的肉体已然逝去,他们的精神却永垂不朽!他们用热血身死换来的和平,“坐享其成”的我们怎能忘记?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否被传承?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否是在喊口号?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先烈们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引领学生党员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音乐系直属党支部教工支部书记张伊瑜:通过这次培训,我在如何当好支部书记、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都受益匪浅。首先,要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作为支部书记,最基本的职责就是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为此,要不断加强自我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党建知识的学习。第二,要善于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基层支部的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具体而琐碎,却极为重要。支部书记要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一定要注意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的创新坚持与时俱进,使得基层党组织更有吸引力,更具凝聚力。第三,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支部书记应带领党员共同学习,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大力提倡党员以理论指导实际。在日常的教学、科研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自身对党规党章,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解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开拓创新,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音乐系直属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吴睿:我有三点体会:是要不断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党建工作常常被认为是务“虚”,这个”虚”要务的有水平,悟出实效,推动实践,这才是务”虚”的境界。身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不断学习提高能力,要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贡献精神,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之路。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在党建工作中,如何结合实际,以创新的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这是个永恒的课题,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只有不断的去探索去思考去实践,才会有发展。

党务宣传要言简意赅。党建工作部刘佳部长为学员讲授的《党务宣传》专题培训,本人受益匪浅。目前新闻宣传已经成为人们的基本需求之一,展现的是一个部门的整体形象。作为文稿撰写者,要做到措辞严谨,条理清晰,扬长避短,精心总结,力求言简意赅。 本次基层党务干部培训,通过教师讲授课程及红色基地实地考察,真正做到了理论结合实际,对于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说,是办了一件实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仅要认真反思学习所得,更要融入到实际工作,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为己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上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8期)
下一篇: 广州南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