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南方网】中山大學南方學院迎10週年校慶 漂亮成績單碩果纍纍

来源:0     发布时间:2016-10-15 11:04:18      

南方日報訊(記者/劉曉蕙 實習生/鄒永宇 通訊員/袁娟 李穎 龍艷平)1015,中山大學南方學院迎來了建校10週年校慶,1200多名在校師生、校友及來各地四十多所兄弟院校的嘉賓參加了慶祝大會。南方學院僅辦學十年,前不久成功入選廣東應用型大學轉型試點高校,先後榮獲廣東民辦教育突出貢獻獎、中國社會影響力獨立學院、2016年中國最具辦學特色獨立學院等獎項。這所傳承中山大學優秀辦學傳統,但極具創新活力的獨立學院,在探索建立一流獨立學院道路上又有什麼驚人之舉呢?本報記者專訪中山大學南方學院院長喻世友,揭秘成績背後的原因。

談管理,挖好讓教授高高興興往裏跳

喻世友表示,中山大學南方學院最具特色的地方是聚集了一批追求夢想的人。學校通過不斷創新管理模式,挖好讓教授高高興興往裏跳,用文化、精神、環境吸引了一大批在各個學科有重大建樹的知名學者。

據悉,學院推行院係兩級管理模式,將原本集中在學院一級的人、財、物管理權,全部落實到各教學單位,充分發揮了各教學單位辦學積極性和靈活性,教學科研活力明顯增強,辦學方式更加靈活多樣,人才培養的責任也是由系主任承擔。在二級管理制度之下,系主任的挑選顯得尤為重要。在挑選系主任時,看其是否在學科的前沿,是否能夠堅持大學精神、大學之道。二級管理通過放權來調動教授的積極性,最終實現教授治學。為適應二級管理制度,南方學院還對260個管理制度的80%進行修改,滿足學生與老師的培養與發展。科研經費也有所調整,給老師提供方便。

一個學生兩類導師

由於中山大學南方學院秉承中山大學的辦學傳統,有著具備較高專業素養和高尚品德的一批教師,對於入選應用型試點高校,南方學院的目標明確,堅持走應用型道路,根據行業、地方的需要,培養適應行業、地方發展的人才。

喻世友表示,我們加快理工科建設的步伐。我們採取學科邏輯與産業邏輯相結合的培養方案,走應用型的道路,現在學校有30%左右的理工科學生,希望通過學科建設,理工科學生能夠達到半成。由於中山大學南方學院秉承中山大學的辦學傳統,有著具備較高專業素養和高尚品德的一批教師,我們不怕跟其他民辦學校比。

學院2015年就建立了導師制度,一個導師帶712個學生,雙師型模式有利打造立體協同育人體系,使得一些社會實踐經驗豐富的優秀人才能夠在學院任教。上市公司的總裁、投資公司合夥人等都是引入對象,實踐型教師佔較高比例。各教學單位協同地市、産業、企業、高校等各方資源,在校際協同育人、校政協同育人、校企協同育人三個層面構建協同育人體系,如加強國際院校合作交流、企業高管擔任學業導師、校企共建實踐教學基地、校企合作辦學等。

比如説,我們導師指導學生去支教,到從化區教育局、從化區政府台灣辦公室實習,導師牽線協同育人,和從化當地企業簽署合作協議,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及時了解企業需求。還會請全國500強企業高管開講座,指導學生制定科學職業規劃,喻世友向記者透露。

學生零門檻轉專業,還可提前畢業

喻世友認為,專業知識無法很好的與實踐結合是高等教育之中存在問題,中山大學南方學院自由轉專業和學分制改革走在前列,做到了給學生選擇的權利。

據悉,學生入校適應一段時間後,除按國家規定藝術類和普通類學生不得互轉專業外,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興趣特長和發展需求轉專業,不受績點限制也不受文理類限制。學院實行彈性學制(3-7年),為學生提供最大限度的選課自由,真正實現學生自主安排學業進程和自我規劃成長歷程。

但是,喻校長表達了學分制改革遇到的問題。學分制改革會使學校課程增加、成本增加,在推行過程中也會面臨困難。學院因此進行一系列制度調整,一個課程有10個人就要開,實施因人設課,課程比原來多了一倍,老師也相應增加。傳統意義上的年級不再存在,宿舍管理制度也有相應調整。

新校歌、校徽齊亮相

很多獨立院校延續校本部的校歌和校徽,而中山大學南方學院的新校徽、慶徽均由南方學院師生團隊創作,獨具特色。該校啟用學校行政樓和圖書館建築組合的新校徽,彰顯出全院師生探索求真、踏實進取的精神。十週年校慶慶徽以蝴蝶為主題形象,寓意南方學院十年蛹動、破繭成蝶。慶典上,新校歌首次公佈,現場師生齊聲合唱南風薰兮,珠水流長……”此外,校慶當天每位學生獲得新校徽和校慶紀念章,南方十年,活力向前!中山大學南方學院師生身穿整潔的校慶服裝,高喊響亮的口號。

媒体链接:http://big5.southcn.com/gate/big5/kb.southcn.com/content/2016-10/15/content_157626045.htm

 

上一篇: 【广州日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明日举行10周年校庆
下一篇: 【南方网】中山大學南方學院迎10週年校慶 漂亮成績單碩果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