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顺利举办

来源:0     发布时间:2015-05-06 09:16:10      

5月13日-19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顺利举办。此次培训是该院党委的研究决定和2014书记项目工作部署,共有陈运飘等20位同志参加培训学习。

延安地处陕西省西北部,是中国红色革命圣地,是毛泽东思想成熟的地方。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结束了长达一年之久的长征,落脚于陕西省吴起镇。一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为了深入学习延安精神,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为我院学员精心安排了整整五天的培训内容。

14日上午,简短而庄重的开班式过后,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授、延安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杨延虎便开始专题教学《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杨教授旁征博引,从人才圣地、辉煌业绩、延安精神的具体内涵等角度全面剖析了延安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圣地的历程。

b6.jpg

(重温入党誓言)

下午的第一站是宝塔山。学员们在宝塔山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面对党旗,俯瞰延安宝塔区,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随后,第二站是凤凰山革命旧址。在凤凰山下,毛泽东的旧居前,一场生动具体的现场教学《一位国际友人的最后遗言》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白求恩同志作为一名外国人,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延安,并主动要求去前线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他这种毫无利己的动机,体现的是国际主义的精神,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位中共党员都应该学习这种精神。

b7.jpg

(现场教学:毛泽东与黄培炎论历史周期律)

b8.jpg

(祭奠革命先烈)

15日上午的第一站是杨家岭革命旧址。在中央大礼堂前,沐浴着晨曦,《毛泽东与黄培炎论历史周期律》的现场教学让学员们有理由坚信我党一定能摆脱所谓的执政周期律,从而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第二站是四八烈士陵园。首先进行的是庄严肃穆的仪式教学:瞻仰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随后进行的是引人深思的现场教学《缅怀革命英烈,坚定理想信念》;下午的现场教学地点设在西北革命纪念馆,主题是《习仲勋的个人魅力》,让学员们较为全面地领略到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的杰出风范;晚上,学唱陕北民歌的激情教学让学员们激情澎湃,续燃革命豪情。

b9.jpg

(情景教学:《延安保育院》)

16日上午,学员们首先去到的是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在那里进行实景感受,并现场聆听了以《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为主题的教学,从而加深理解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的会上讲演的内涵。第二站是枣园革命旧址。在中共中央机要局门前,在枣树的绿荫下,现场教学《延安窑洞有马列主义》吸引了全体学员的注意力。临近中午时分的情景教学:观看中国首部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更是让学员们潸然泪下,久久难以释怀。

下午的首站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在总参通讯班门前的树荫底下,以《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的父子情》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引发学员们对当今社会盛行的拼爹不良风气进行深思。随后学员们移步到附近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

b10.jpg

(现场讲解:南泥湾大生产)

17日的第一站是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一串串详实的数据、一张张发白的旧相片、一件件生产工具给大家真实还原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下大生产运动的艰苦岁月。随后大家亲临壶口瀑布,《黄河大合唱》创作始末的现场讲解把大家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b11.jpg

(畅想《黄河大合唱》)

   18日上午进行的是互动访谈式教学:梁家河的记忆,课堂就设在梁家河村内。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村融入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带领村民打井汲水、筑坝淤地、建沼气池、办铁业社、开代销店等,办了一件件好事实事,在梁家河留下了永恒的历史印记。走进窑洞,体验知青岁月生活;走出窑洞,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累累硕果。下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教学,从强调法治的基本作用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理论结合实际,现实借鉴历史,旨在培养大家的宪法信仰。

b12.jpg

(结班式)

最后进行的是结班式。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培训处处长王东方教授出席,并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该院党委委员、监察与审计部部长陈运飘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经过这次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培训,学员们了解了在延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如何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为建立富强民主法制的新中国所付出的的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延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这次为期一周的培训,紧紧围绕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把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体验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学员上一堂革命斗争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拜谒一回先烈英灵、走一段南泥湾拓荒路、唱一首陕北红色歌曲,既有催人深思的课堂教学,又有感人肺腑的精品体验,以翔实的史料、严谨的逻辑、动人的情节、丰富的内容、精湛的教艺,对学员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延安精神、群众路线、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党性修养教育,使学员们得到了心灵的洗礼。

宝塔巍巍青山静,延河潺潺陕粤情。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这次延安之行,充分认识到延安精神的重要现实价值:延安精神是我党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谋求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之林的征程上展示出的精神风采。延安精神对于清除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好地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对于该院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更好把握民办教育发展机遇,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创新体制,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媒体链接:http://www.gdhed.edu.cn/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505/486227.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作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南方论坛七十六讲
下一篇: 【广东省教育厅】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