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广州从化发布】助力从化乡村文化振兴,这群大学生这样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9 08:28:00      

在今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广东省赛中,从化区广州南方学院刘佳、吕佩安博士带领的“设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团队,获省赛铜奖。本次获奖为该校首次在“红旅赛道”上获得的省级奖项,实现了红旅赛道奖项零突破。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了解国情民情,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该校李泽华(商学院)、姚清文(商学院)、杜芊澄(商学院)、刘懿慷(文学与传媒学院)、李辉扬(政商研究院)、张丹玲(政商研究院)、干艾冬(艺创系)、蒋楠(艺创系)共8位同学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以吕田镇文创产品设计项目为基础,为乡村文化振兴提出全新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振兴,为学校“红旅赛道”创新比赛补齐短板。

2019年,来自广州南方学院的师生设计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从化区“全国文明村”莲麻村文化特色后,提出“设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发展理念,在莲麻村展开了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试点。首先,项目组成员以“莲麻小镇”为发展理念在莲麻村建立了一个集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为一体的度假旅游经济发展模式。其次,项目组为莲麻村的特色产品的包装进行升级换代,为莲麻特产提供全新的包装设计和意义赋予,为当地特色农产品提供全新的文创销路。项目组将经验进行总结,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互联网+红旅赛道”创新大赛,目的是以助力从化乡村设计的成功经历来为青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新思路,最终荣获省级铜奖的荣誉,也再一次证明了乡村设计应用的可复制性,为全国更多乡村提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本次竞赛获奖,是对从化大学生优秀学子的肯定,更是一种鼓励。此次大赛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够进一步优化我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培养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展现从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风采。

来源:广州从化发布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南方校友嘉年华,欢乐相聚如归家
下一篇: 【南方+】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广州南方学院检查指导转设过渡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