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1+7+3”模式,我校学工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5 22:10:00      

自11月3日启动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以来,我校全体学工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等重大要求,通过“1+7+3”模式,即是一套宣讲方案、七支宣讲队、三级宣讲层面,全覆盖、无遗漏,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动工作布置会

1:一套宣讲方案

为扎实做好我校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学生处于第一时间制定了《广州南方学院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宣讲工作目标、任务分工、阶段性工作总结评优、工作节点和工作要求;专门成立了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领导小组和备课组,主要负责授课辅导、授课内容审核、授课质量监管等工作;成立宣讲团,成员涵盖学校领导、学生处处长、院系优秀辅导员、成长导师、党团学生干部等人员。各宣讲小分队结合院系特色与学生实际,拟定了七份宣讲工作计划书,宣讲小分队以方案为行动指导、以七份计划书为操作指南进行了多方位、全覆盖的宣讲工作;组织召开了集体备课会,对宣讲的注意事项、遵循原则、主题确定等内容作了讨论和明确,帮助宣讲队理清思路、把握重点。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动集体备课会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率先为宣讲队成员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埋头苦干、积极工作,全力以赴为了学生健康成长》主题授课。植秀聪副书记从党的二十大会议主题入手,告诉党员同志们应将会议主题的内容牢记在心,并作为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他表示,希望宣讲队的同志们能够牢记初心使命、勇挑时代重任,埋头苦干、积极工作,以新面貌迎接新气象、以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不遗余力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才。

植秀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为宣讲队进行专题授课

7:七支宣讲队伍

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下设七支宣讲小分队。第一宣讲队由学生处教职工组成,学生处处长吴迎新为队长;第二至第六宣讲队由各院系学工人员组合而成,通过选聘一批工作资历深、专业技能强、理论水平高的学工人员作为宣讲队队长;第七宣讲队成员以成长导师为主,退役复学学生、学生班主任、学生宿舍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等学生骨干为辅。

11月22日上午,第一宣讲队队长、学生处处长吴迎新结合学生工作实际,面向全体辅导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吴迎新处长立足于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重点,详细剖析其中缘由,引导学工队伍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理解水平,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实质;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如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各院系学生成长导师、学生班主任等,将更多的关注、关心和关爱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在工作中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完善自我,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学生处处长吴迎新面向全体辅导员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第二至第六宣讲队充分发挥院系优秀辅导员的优势和能力,结合院系实际,在线上线下平台,通过主题班会、舞台情景剧、手抄报、知识竞赛、征文活动、主题讲演等多种方式丰富宣讲形式,致力于增强宣讲行动的贴近性和实效性,力争做到学生全覆盖。

第三宣讲队队长、达人党支部书记程娜围绕“青春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第六宣讲队成员、音乐系学术顾问黎颂文教授面向学生开展“坚定理想,逐梦青春”主题宣讲

第七宣讲队利用分组交流、个别谈话等“靶向式”宣讲方式,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多层级宣讲,确保学生全覆盖。同时通过学生宿舍自委会深入学生宿舍,形成“楼长、层长、宿舍长、宿舍成员”层层递进的方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

第七宣讲队队长、一年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侯东栋面向成长导师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善做学生成长引路人》主题分享

3:三级宣讲层面

导师领学

我校聘请了7名社会贤达担任首席学生成长导师,从校内遴选了89名懂得学生成长规律的不同专业背景的年轻教职员作为2022级学生成长导师,首席学生成长导师与学生成长导师形成导师组,打造育人共同体。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吸收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和学生成长导师的力量,由导师领着学生学习,带动学生自主学习,有效引导教育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不断增强成长的自我推动力,助力学生“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培养学生读大学的“精气神”。

我校聘任米登发、范伟、胡尚华、王广东、张健、张文、乔平等党政军民学各领域贤达为我校首席成长导师

辅导员帮学

利用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角色特点和独特优势,通过班会、级会、日常学生工作事务等形式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帮助学生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认同,解答学生的思想疑惑和认识困扰。

护理与健康学院辅导员采取线上加线下的形式进行了主题宣讲

朋辈互学

按照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学生处从退役复学学生、大学生国防教育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为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小分队,充分发挥朋辈力量,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学工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动学生宣讲小分队开班式

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工系统动员全部力量参与其中,力争做到宣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面调动各年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度,引导学生自觉加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班级、进宿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三全育人”工作实效。

来源:学生处(文稿:唐芬)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在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篇: 我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2022年秋季学期“三会一课”专项检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