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思政第一课,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7 23:30:00      

3月14日,我校党委书记李建超、校长喻世友走上讲堂,分别以“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正青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解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题,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内容,向南院学子讲授本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党委书记李建超:新时代青年必有所为

课上,我校党委书记李建超以“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正青春”为题,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两大部分内容展开叙述,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为来自商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的200余名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课。课程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战略高度,还有情感温度,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党委书记李建超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李建超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对南院学子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二是要正确认识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的意义;三是要自觉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激励塑造自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喻世友校长:青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

喻世友校长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解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题,从历史视角、文化视角、比较视角和青年视角四个维度向来自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商学院的100余名学生解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之处与创新之处。

校长喻世友

喻世友校长首先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背景,他认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走在时代前列。喻世友校长指出,从历史视角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历程艰难曲折,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从文化视角看,现代化与传统并非简单的二元对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整体主义价值观念与“和合”思想;从比较视角看,我国的现代化具有一般现代化的共同特点,比如经济水平、科技水平、人民消费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等方面的极大提高,但更具有自己的独特性与超越性;从青年视角看,现代化说到底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发展之间紧密联系,青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未来,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因此青年要肩负起现代化的新使命与新任务。

最后,喻世友校长勉励大家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厚植家国情怀,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对书记、校长这堂内容深刻、别具特色、启发性强的思政课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前途光明、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是当代青年必须深刻学习领悟的重大课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担当和尽责展现青春风采,坚定不移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新作为。

来源党委组织统战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摄影:马卓伟 陈思吉)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我校举办2023年管理干部系列培训第一讲
下一篇: 我校召开行政人员专题培训暨 2023年春季学期第2次办公室工作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