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量排名:我校位列广东高校第29,同类院校第1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2 17:29:00      

3月11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账号“广东教育”推送《广东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再居全国前列》一文,显示我校在广东省公办、民办高校混合排名中位列全省第29,在全省民办高校中排第一。

自2019年我校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广东省民办高校中率先取得突破,2020年我校再有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广东省民办高校唯一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校。

以下转发“广东教育”3月11日专题推送全文: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省高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3个,“国一流”数量2019、2020年度连续排名全国前列。自我省实施“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以来,高校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9所高校的专业分别入选“国一流”435个、“省一流”420个,覆盖89.39%的本科高校,体现了我省本科专业建设在全国的整体竞争力。

新增12所高校入选,全省已入选“国一流”“省一流”专业高校近九成,一半以上高校拥有“国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度,我省新增12所高校入选“国一流”“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较2019年度增长25.53%。其中,新增入选“国一流”高校9所,包括4所民办高校。

特色高校优势明显,高水平大学实力凸显。从2019、2020年度高校已入选“国一流”“省一流”数占本校专业数比例看,星海音乐学院比例最高,为70%;其次是广州美术学院,为64.29%;再次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57.33%,充分体现了我省实施高校分类发展后,高校凝练办学特色,优势专业得到较好发展。另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5所高水平大学已入选“国一流”“省一流”专业数占本校专业数均超过50%,专业建设整体水平较高。

入选专业彰显我省“五新”建设成效。从2019、2020年度入选专业的学科门类看,我省“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师范”建设成效显著。例如,我省入选的“国一流”“省一流”专业中,工学类专业最多,为281个,占比32.87%,其中“国一流”124个,包括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为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双十”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医学专业方面,全省入选“国一流”“省一流”医学类一流专业已达77个,占我省全部医学类专业的42.78%,将进一步助推我省“新医科”建设。我省师范类院校和师范类专业的入选也实现新突破,迄今为止全部师范类院校均有专业入选“国一流”“省一流”,涵盖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体育教育等专业。其中,华南师范大学共有“国一流”28个、“省一流”22个,以师范类专业为主,突显学校师范教育主业。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政商研究院学生胡志翔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下一篇: 我校举行转设更名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