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3春季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圆桌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9 16:00:00      

3月16日上午,我校召开2023年春季首席学生成长导师论坛,师生共论学生成长工作高质量发展之道。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李建超,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首席学生成长导师乔平、胡尚华、张健、王广东、范伟,学生成长导师代表,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学生成长教育中心、学生处、团委、招生与就业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成长教育中心副主任、学生处常务副处长黄昊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李建超致辞。李建超书记指出,学生成长教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学生的成长成才更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聘请党政军民学各领域有志于从事学生培养工作的具有丰富社会经验者担任首席学生成长导师,期望各位首席导师在提升学工队伍综合素养,搭建全方位、全过程学生成长平台,构建学生成长教育长效机制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一同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党委书记李建超

聚焦难点,共议成长

会上,学工部门、院系代表、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习生活实际,围绕目前工作、学业中存在的重难点提出问题并进行交流。

交流现场

高质发展,争创一流

学生成长教育中心主任吴迎新强调,学生成长工作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之一便是要争创一流。并据此提出了实现“四个一流目标”的思考:一是通过构建符合学工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促进学工队伍实现“数量达标,队伍稳定,结构优化、能力提升”的培养目标,打造一流的学工队伍;二是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学工人才的支持力度,坚持自主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培育一流的学工领军人才;三是构建“自由选择、严格管理、悉心引导”的学生成长机制,聚焦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构建一流的学生成长培养方案,切实贯彻“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人才培养理念;四是通过搭建团队架构、举办学生活动、优化人员管理、实施信息化建设等举措,摸索出一条适合学校现状的学生社区工作模式和机制,建设“特色鲜明”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吴迎新主任表示,希望与在座的各位老师一起奋斗努力,成为一流的学工人才,打造一流的学工队伍,塑造一流的人格,谱写一流的人生。

学生成长教育中心主任吴迎新

就业提升,温暖帮扶

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副主任马忞作了《做好就业育人工作,开展“有温度”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主题发言。马忞副主任表示,要做好就业育人工作,就要有同理心,懂得换位思维,将心比心,开展“有温度”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面对当前就业形势严峻,马忞副主任表示,一要促进毕业生提高就业意愿。围绕“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院系育人主体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求职心态。其次,要充分发挥院系校友的力量,加强求职就业技巧培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他们提供更加高效、精准、便捷的人才供需服务。最后,建设一支稳定的、有传承的就业学生助理团队,协助院系开展就业工作。

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副主任马忞

兴趣凝聚,丰富生活

针对目前学校学生社团管理存在的问题,校团委副书记席佳指出,现阶段学生社团存在着缺乏日常管理、发展资源受限、活动内容陈旧、自身建设不足和教师指导不力等问题。席佳认为,发挥好学生社团的政治功能、实践功能、文化功能,对于学校育人格局的完善、校园文化的形成、学生全面发展有很大的积极作用。接下来,在学生社团管理方面,可通过遴选一批政治素养高、专业技能强、工作热情高的教师作为社团指导老师,同时注重培养社团学生骨干,让他们成为指导老师的得力助手,师生联合共同助力社团稳定、高质发展,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氛围。

校团委副书记席佳

心灵导航,明晰方向

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梁越指出,商学院存在着学生心理问题多,辅导员流动率大的问题。在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上,应发挥教职团队的“导航”功能,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整体的工作部署上,如何夯实制度保障,为辅导员的个人发展提供更高更广的平台值得进一步讨论。

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梁越

打开格局,正向内卷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唐玉婷指出,当前学生群体普遍存在内卷情况,不良的内卷会给学生带来严重的精神内耗,反而阻碍学生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如何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正向内卷值得探索。她表示,老师应引导学生打开格局,格局能容纳不同高度反馈的信息,打开格局才能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以及思索怎么做,才会沿着思维的高度去做认为可行的事,同样的路,才会走出不一样的结果。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唐玉婷

因材施教,提供帮助

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路亦川表示,成长导师制的实施应该视不同专业采取不同的模式,依据各院系的专业实际制定相应的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方案,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此外,成长导师应从学生入校到毕业全过程,全方位关注学生动态,从思想政治教育上发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维导向,并积极提供专业指导、科研指导、心理指导、就业指导。

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路亦川

师生交流,传道解惑

与会学生代表就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所需的帮助向在场老师进行请教,包括专业知识学习、职业规划、个人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等问题。首席学生成长导师们从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专业能力提升,以阅读涵养文化,人文思想浸润,就业指导等多个方面予以学生方向。

师生交流

最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作总结。植秀聪副书记、副校长表示,成长导师制是我校学生成长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举措,它的发展不能照搬经验,在集百家所长时,更需要的是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要进行不断探索、不断发展、不断修正,如此才能将该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长远发展。希望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导师通过自身的能力、资源来助力学校学生成长工作,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老师、同学参与到圆桌论坛中,在会上可以聆听更多的声音。一同为学生成长群策群力,共论学生成长工作高质量发展之道。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植秀聪

会后,首席学生成长导师与各院系老师进行交流,探讨未来活动的开展方向。学生代表也向成长导师们请教经验。成长导师们还参观了设在图书馆的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工作室。

首席学生成长导师与各院系老师交流

参观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工作室

据悉,本次论坛将形成常态机制,于每年春季、秋季学期的开学初和期末举行,一年4次,以季节为序,分为春季论坛,夏季论坛,秋季论坛,冬季论坛。期望借助首席学生成长导师力量,汇聚“三全育人”强大合力,助推学生成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生处文稿梁碧瑶 许玉艳 张惠妍 摄影朱清筱 蔡汝柔 梁嘉谕 植俊铭)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思政第一课,开讲!
下一篇: 我校喜获“2022年度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高水平学科(专业群)建设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