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不忘初心,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商学院党总支前往莲麻村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黄沙坑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11-20 16:56:49      

为了加强商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建设,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深入贯彻十九大主题,缅怀革命先辈,体验红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积极打造学习型及应用型党组织。商学院党总支于11月12日举办了以“不忘初心,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葡阳老师、支部书记杨小松老师、韩露老师、陆正祥老师带领各支部学生党员前往莲麻村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黄沙坑。此次党日活动结合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特长,由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党员罗志芳同志担任现场讲解员,并作现场教学。

图片4.png

参观历史遗址,弘扬革命精神

黄沙坑是当年的东江纵队的主要活动区域,同时又是从化县第一任县委书记被任命的地方。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就位于莲麻村黄沙坑社老客家围屋内,这里是我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罗志芳同志带我们分别参观了“星星之火、红旗飘飘、粤北会战、武装斗争、缅怀先烈和铭记历史”六个展厅。

前四个展厅分别描述了当时东江纵队的激烈战事,述说革命历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里最开始只是莲麻村当地的民兵自己住宿的地方,后来在战争时期便与东江纵队的战士们一同居住于此,当时的战士们由零零星星的发展到大部队势力直到最后激烈奋战保护人民,为从化地区的抗日斗争做出伟大的贡献。

红旗飘飘,奋勇当先”为了抵御日本倭寇的侵略,保护当地村民,当地民兵与东江纵队便组织起来,扛上军旗,走上战场;一马当先,英勇抗战。“粤北会战,百折不摧”,粤北之战,东江纵队势力单薄与装备齐全的日本倭寇对战,百折不挠,越挫越勇。“武装斗争,浴血奋战”,战士们不畏牺牲,为了保护人民,组织和使用武装力量进行的斗争,抛头颅,洒热血。

图片5.png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最后两个展厅记录先烈英勇事迹,歌颂伟大精神。缅怀先烈,中流砥柱”,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作为坚强的支柱,保家卫国,他们为国献身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敬佩、缅怀。“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战,换来后世的和平安定。后世人应该铭记历史,克服困难,往前进步,不负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在讲解员带领下我们追随东江纵队的脚步体验他们在从化和粤北的战斗历程,展厅里的人物雕像及战斗画像把现场的人带入当时战斗的紧张与激烈的氛围里,聆听着革命先辈们为国捐躯的伟大事迹,在场的师生无一不对革命先烈们肃然起敬。

本次党日活动,同志们不仅体验了红色精神而且对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成立而英勇献身、勇往直前的革命先辈立下的卓著功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使各位党员同志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铭记历史,进一步体会了革命先烈们为国捐躯的伟大精神。

图片6.png

新闻来源:商学院  文稿:冯燕怡  摄影:张嘉慧,何梓锋  编辑:邱世玲

上一篇: 学技能,展风采——会计学院第二期学生骨干培训工程之第二讲顺利开展
下一篇: 不忘初心,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商学院党总支前往莲麻村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黄沙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