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探讨自贸区物流新思路 共画未来发展新蓝图 ——记政商菁英论坛第十九讲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05-16 00:00:00      

5月13日上午,上海海事大学校长、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黄有方教授做客政商菁英论坛第十九讲。商学院陈功玉院长、商学院全体教师、政商研究院全体师生参与本次讲座,黄有方教授以“自贸区物流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为主题,与南苑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讨论。

1政商论坛十九讲.jpg

自贸区物流运作链

  论坛伊始,黄有方教授便给同学们讲解关于物流的重要概念,让同学们对物流管理有一个初步了解。紧接着,黄教授给在场同学讲解关于物流的基本原则,为大家展现完整的物流运作链,让大家了解到物流的价值、产业和供应链,以及如何运用信息技术使物流运作更准确、更快速、更有保障。

现代物流是高端物流

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其与电子商务、金融、自贸、国家安全和企业运营等方面紧密结合,创造了更加安全、更加有效率的物流。物流更加注重货物流通时的安全与进出口货物可能带来的影响,通过关税壁垒与非关税的技术壁垒来保证国家的利益与安全。社会经济发展对物流行业的依赖程度明显增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能明显体会到对物流的依赖,比如说网购。为了更好的服务,物流行业提升自己的供应链,打造全球链,使货物更加方便的流通。利用新技术推动供应链创新,全面提升产业。

上海自贸港区的物流规划

除此之外,黄教授还运用实际案例给大家深入讲解了物流行业的应用规划。上海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提高了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率先介入物流发展,取得先发优势。跨境电商供应链风险监控平台,运用互联网信息,了解航运实时情况,使用风险监控,减少损失保证产品安全完好。 黄教授还提及了商业的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的联系,在发展商业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环境的保护。

蒯光武老师向黄教授提问到上海自贸区与广东自贸区的优势对比,黄教授从国家规划定位的角度分析了两者的异同。此外,同学们也踊跃向黄有方教授提问,共同探讨共享物流、地下物流等新热点。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政商论坛十九讲2.jpg


文章来源:政商研究院   作者:李曼菲  摄影:马赫


上一篇: 艺创系党总支“扬家风、传家训” 主题活动驻入温泉幼儿园
下一篇: 相互学习,共创未来——文学与传媒系与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团学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