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卫建国为学生讲授专题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09-26 16:28:32      

“青年大学生的学习和发现需要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致无穷,继而达到实践和认识的内容进到高一级的程度。”本月23日晚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5教205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卫建国走上讲台,从个人人生经历讲起,以“《实践论》:科学认识论的不朽之作——导读与感想”为题,为会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思政课。思政课堂由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范丽红主持。

01.png

课堂开端,卫院长首先回顾了自己求学、工作的经历,并提到《实践论》在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过程中产生的积极影响,由此希望以此机会向同学们传达《实践论》的现实意义,鼓励大家把《实践论》运用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在详细解读部分,卫院长首先围绕革命历史和作品来源说明了《实践论》形成的背景,接着就《实践论》的基本思想和内容进行深入阐释。特别是在毛泽东同志对真理标准的论述、判定认识或理论的是否真理的标准以及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等问题的诠释上,卫院长结合了会计专业的发展和师兄师姐们的学习经历,以通俗易懂的例子进行深入浅出的解释,现场同学听得津津有味。卫院长指出,中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国内外形势、政治经济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发展挑战之多,实现民族复兴更需要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应该注重挖掘《实践论》的价值和现实意义。具体到会计学院如何运用《实践论》来指导各项工作的问题上,卫院长分别从学院、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目的就是培养不墨守成规,勇于实践和创新,善于总结和升华的现代化人才。

02.png

卫院长寄语现场同学们,要善于运用客观规律去改造世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一带一路”的提出和实施以及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等社会变革加深加快,青年大学生应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地把握知识的规律、自然与社会的规律和思维的规律,从而树立起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只有成千上万的青年大学生将青春与智慧投入生产实践、科学实践和社会实践中,才能实现个人理想和“中国梦”的最佳融合。最后,卫院长分享了高晓松老师在《奇葩说》中评价清华学霸梁植的视频,勉励同学们要敢于担当,胸怀天下,富有责任感。

03.png


04.png

卫院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观点明晰、案例详实,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希望通过本次讲课,同学们能结合《实践论》,从生活点滴出发,不断开拓专业视野,全面发展,为实现个人理想和中国梦做出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新闻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李倩 摄影:周钰燕  编辑:邱世玲



上一篇: 商学院2017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功玉授思想政治理论课顺利举行
下一篇: 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卫建国为学生讲授专题思想政治理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