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南院书香读书季:“我的大学与你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05-27 00:00:00      

5月23日晚7点,南院书香读书季之“我的大学与你分享”交流会在1教105隆重举行。此次交流会邀请到了文传系肖贤彬和罗希两位老师,他们在交流会上分享了各自不同年代的大学生活。文传系副主任李克和教授、教学秘书刘梦寐老师、系秘书潘静老师及张晓丹老师均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李克和教授在开场中提到,这种“座谈会”式的采访形式很“接地气”,交流的内容趣味性和知识性兼具,打破了老师高高在上的形象距离感,也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5928d58d65956.jpg

肖贤彬老师和罗希老师在文传系学生中都十分受欢迎,分别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小馅饼”和“文传赵丽颖”,因此现场也吸引了不少“粉丝”到场。台上,两位老师与主持人畅聊自己的求学经历及人生经验。肖贤彬老师从小就对报纸等文字方面的报刊、书籍十分着迷,从小就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早年在日本教学时,除去工作时间他最喜欢的消遣活动便是看书。但肖老师表示在他那个年代,学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几乎所有的课外读物都需要自己辛苦寻找。且当时图书馆的藏书量远不如现在丰富,借书也只能借一本看一本,犹如《送东阳马生序》中所讲“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字笔录,计日以还”。

罗希老师则是一位爱书、爱电影、爱旅行的“90后”。这些爱好是她开阔眼界、汲取养分的途径之一。她谈到自己的高中生活是如同大学般的“放养式教育”,老师并不会过多干涉学生学习生活,全靠学生自觉。因此罗希老师早早就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也正是这一点让她在她以后的求学道路上受用颇多。

5928d5c07aba3.jpg

罗希老师认为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她还特别强调很多大一的同学可能会感到迷茫,不知所措,这都是正常现象,在大学里学生要主动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自主独立地进行学习,不应该再一味依赖老师。

谈到当今年轻人一代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的话题,肖贤彬老师感慨到,现在的大学生有着大量的资源可以利用,却不懂得如何去正确利用,或者是懒得去利用。另外,他特别提到,现代教学还是不能让现代工具替代了笔头训练,知识只有手过一遍,才能形成有效记忆,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5928d5eb2c29b.jpg

本期读书季主题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肖贤彬老师对这次交流会意犹未尽,他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与同学们交流、谈心。交流会尾声,两位老师最后表达了期许,希望同学们早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不要浪费大学宝贵的四年时光,好好珍惜时间,多读书、读好书。

文件来源:文学与传媒系 作者:章兆灵、周亦洋  摄影:邱禹升 编辑:李颖


上一篇: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召开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下一篇: 谈谈求职那些事儿 ——商学院校友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