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护理与健康学院名家讲座第六讲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8 10:46:00      

为扎实推进学院三年发展规划战略,进一步深化护理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教师科研能力,2021年10月13日下午,我院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科、康复科科护士长李慧娟副主任护师,于广州南方学院新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开展了以“从护理学科到交叉学科——国自然管理学科部课题申报体会”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陈秋铃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李慧娟主任结合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和感受,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准备、选题、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分析。她强调,科学问题是关键,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为重要,要学会从患者实际需求和临床问题两方面出发,结合学科平台优势和前期工作基础进行研究与凝练。她讲到,好的申报书除了要突出创新性、可行性外,应该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思维逻辑清晰、文字叙述简单明了,还要注意整体排版等细节性问题。

针对如何选择申报代码,李慧娟主任谈到,护理专业没有专门的申报代码,应以医学口和管理口为突破口,寻找科研与临床的契合点,明确课题属性,征询专家意见,正确选择申报代码,提高课题申报的成功率。李主任还特别强调开展课题研究时团队的重要性,她说到,“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更远”。

李慧娟主任以“多发性硬化(MS)与社会隔离”为例,详细讲授“如何围绕科学问题/科学假说进行撰写”。她谈到,国内MS社会隔离高风险人群的早期筛查工具尚未建立,关键影响因素仍不明确,干预措施缺乏针对性和多维性。因此,建立基于社会隔离风险预测模型的多发性硬化患者多维干预模式是本研究要解决的第一个关键科学问题,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社会效益,有效改善多发性硬化患者生活质量,保证健康结局,减轻疾病负担。

在互动提问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各自对专家讲座中存在疑惑之处进行了提问,李慧娟主任均给予了细致全面的解答。李主任勉励护理人员应当“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对护理专业充满热情,诠释护理专业的价值,做护理的有心人。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有趣,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极大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科研兴趣,获得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为我院良好科研氛围的营造再添新砖。

来源:护理与健康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2021级英才班第一次班会暨英才班介绍与分享会顺利开展
下一篇: 商学院与从都国际庄园校企合作洽谈暨国际论坛志愿者招募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