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导师的力量 —— 陈楚言:一位乐做学生“树洞”的陪伴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5 13:00:00      

广州南方学院“全程导师制”从提出构想到积极推行,已历时三年有余。学校打破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以及学生工作之间的教育界限,成立学生成长教育中心,实施全程导师制,制度化协调首席导师、辅导员、学业专业类导师、思政通识类导师、行业导师和朋辈导师形成导师组,打造育人共同体,进一步整合育人资源、创新育人方法,助力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养成。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校特推出“导师的力量”专题报道,集中讲述“全程导师制”下我校成长导师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凝聚广大成长导师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优秀成长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和积累学校“全程导师制”的育人实践经验,鼓励我校教师队伍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教师陈楚言自2016年入职南方学院开始,就一直承担着“成长导师”的工作。2020年学校正式实施“成长导师制”,在陈楚言看来,学校的这一举措让他的“成长导师”工作有了“名分”,帮助他更加规范化地开展相应的工作。

陈楚言认为,陪伴和见证学生成长是成长导师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作为2020级成长导师的陈楚言,从未在学生集体活动中缺过席,不管是主题班会、班委例会,还是班级团建活动,都能看见他熟悉的身影,这样一种“融入式”陪伴让他与学生建立了牢固的信任关系。

参与各类班级活动

在学生眼里,陈楚言不仅是学业上的导师,更是“树洞陈老师”。在学生感到困惑的时候,陈楚言帮助他们分析现状及利弊,继而找到方向;在学生对自己没有足够的信心时,陈楚言就给予他们肯定与鼓励。陈楚言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两给”教育,即“给方向”、“给信心”。“对于很多学生而言,在关键时候,只要我们给点方向,再给点信心,他们往往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绩。”陈楚言说。

陈楚言朋友圈

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路上,陈楚言倾注了爱心、耐心、真心,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去陪伴学生成长,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学生们的咨询往往涉及实习、就业、考研和考公等,为了可以给学生们提供更有价值的咨询服务,陈楚言会经常关注当下的考研动态和就业资讯,甚至去参加就业指导培训。“两给”方式拉近了陈楚言与学生们的距离,有些学生甚至在毕业之后,还会继续找到陈楚言咨询工作、学业、感情方面的问题。

与学生交流

“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自己,内心比较胆怯,甚至于有些自卑的人。刚上大学时,大学生活让我感到难以适应,一阵陷入了迷茫和焦灼的状态。这时候,陈楚言老师发现了我的‘异样’,并主动找到我了解情况。在进行线上线下的多次交流后,陈楚言老师建议我勇敢面对,改变自己,同时可以尝试加入学校的演讲与口才协会,努力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20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的胡文基谈到。后来,学校各类演讲比赛都能看见胡文基自信的身影,陈楚言“两给”教育深深影响着他,让他在大学生活里得以蜕变。


走访大四学生实习点

在分享感悟环节,陈楚言表示,要做到“融入式”的陪伴学生,是需要花费不少时间的。很多时候往往需要我们成长导师采取主动去真正了解学生、关注学生、融入学生,只有学生发自心底认为成长导师是了解他们的,并且可以给他们提供指导和帮助的,他们才会从内心真正接纳我们,主动来找我们,慢慢地建立起一种良性的‘导’和‘求导’的关系。“更好地把握对学生‘严’与‘爱’的标准,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模式或风格,在平稳中发展,在摸索中前进”,这是陈楚言对自己今后工作的期许。

陈楚言与学生合影(第一排左二)

来源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我校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与中山职院专家团及其行政管理班子开展座谈
下一篇: “会”人一步 “职”向未来 ——会计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