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南院青椒 | 林玉洁老师:人面桃花相映红,笑颜如花应南风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6-25 00:00:00      

“小时候就爱在孩子们面前扮演着小老师的角色,那些小伙伴倒也奇怪,居然很听话的搬个小板凳听我讲,哈哈。”林玉洁老师一边回忆往昔一边忍不住笑了。

从小就有个教师梦的林玉洁,如今是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教师,开设有《中国古代文学史》、《先秦两汉史传文选》等课程。怀着对教育工作的执着热爱,她在南方学院传道授业、默默耕耘,付出着,也收获着。

1.webp.jpg

“每当对上学生的眼睛,都希望能对得起学生的付出”

小时候,她是左邻右舍小朋友们的“小老师”,大家端着小板凳围着听她讲课;长大后,她是大学里的一名老师,身边围着一群比她小不了多少的学生。

2.webp.jpg

说起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林玉洁老师说道:“当老师比较单纯一点,和学生相处没有那么复杂。”林玉洁老师认为,当老师即便是备课也是在做喜欢的事。“既可以养活自己,还可以充实自己,觉得很赚呀。”

而站上讲台,对玉洁老师而言不仅是一份热爱,更是一种责任。“想要给学生一桶水,首先自己就要有十桶水的储备。”谈到老师这个职业时,玉洁老师首先认为自己应该多读书,才能传授给学生更多更专业的知识,为此林玉洁老师会花很多时间备课。“站上讲台40分钟,你所做的准备就要对得起这40分钟”。作为一位年轻老师,玉洁老师希望在课堂上做到不留遗憾,并且能够不断攻克自己的短板。“真正当了老师后,压力其实还挺大的,每次我在课堂上对上你们的眼睛时,就想着要对得起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付出。”

“尝试把读书变成生活的一个习惯”

对汉语言专业而言,理论基础和实操都很重要。对于应用中文,林玉洁老师要求:“汉语言专业出来的学生首先笔杆子要硬。”要笔杆子硬,打好文学基础是关键。而文学涵养的积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平时的教学中,林玉洁老师更偏向于用言传身教、循循善诱的方式,带动同学们主动求索,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

3.webp.jpg

她时常将自己的经验体会与同学们分享。在生活中,她随时都处于一种读书的状态,“尝试把读书变成生活的一个习惯。”玉洁老师在备课之余,每天都会读书。她为我们举了个例子,说到苏轼在读到庄子的书时,曾拍着桌子说:“庄子想过的东西我原来都想过”,并十分开心地视庄子为知己。所谓读书的惊喜,好比林语堂说的“读一本喜欢的书像谈一场美好的恋爱”。玉洁老师同时也告诫大家,读书一定要博览专精,不能狼吞虎咽也不能太过偏重。

所谓“不动笔墨不读书”,动笔能够帮助思考和记忆。读书应该是会让人反思的,快餐式阅读并不能称为真正的读书,我们读的书应该是值得反复读。玉洁老师告诉同学们:“你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拿笔,不要过度依赖你的眼睛。”古人动笔方式是抄书,会花费很多时间。玉洁老师的动笔方法很细致,读完一段会写批注或者读书心得,读完一章后再回过头把内容串一下,做一个思维导图。大多数时候,文学是很感性的,但玉洁老师鼓励大家也带着理性去阅读,“被文字打动的同时,去理清它的思路”。

“学生们会主动打招呼,这个小细节挺戳中我的”

4.webp.jpg

玉洁老师曾在长沙任教过大学人文通识课,兼职过文案策划、博物馆物展和咖啡师,出于兴趣学过将近8年的茶艺,也兼职过茶艺师。在聊到为什么会选择来到南方学院执教时,林玉洁老师特别强调了一点,她觉得这儿的学生们都十分单纯可爱。她说:“当你走在路上的时候,学生们会主动跟你打招呼。我觉得这个小细节挺戳中我的。”

来到南方学院的日子,玉洁老师收获了事业和家庭上的双重幸福。谈及自己的感情生活,玉洁老师给大家“撒”了一把甜甜的“**”,因为她前不久刚幸福地步入婚姻的殿堂,她笑称“防火防盗”却没防过相识十几年的师兄。玉洁老师的先生与她属于同一个专业,本科时两人相识,通过两人的导师撮合,读博四年期间正式交往。今年5月份,玉洁老师正式被老公“套牢”。“想要抓住一个女人就要抓住她的胃”,玉洁老师笑称自己被先生的这一策略打动。

工作之余,玉洁老师也有很多兴趣爱好。年轻的她是一个动漫迷,和很多学生一样,她也是个“阿宅”,喜欢“追番”。同时,她还喜欢日本建筑和佛教文化。

新闻来源:学生记者团  作者:罗静马梦娇刘秀红  摄影黄琪琪  编辑李明恩许凯欣、邱世玲 


上一篇: 青春飞扬 梦想启航——会计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篇: 情系商院,扬帆起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