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前瞻、创新与生涯规划——公管系客座教授邱志淳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10-31 00:00:00      

1027日,上午九点,公共管理学系在6106举办“前瞻、创新与生涯规划”的主题讲座,主讲人是来自台湾的邱志淳教授,现任世新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专任教授兼终身教育院院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系客座教授。

3.png

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邱志淳教授引用管理大师Peter Drucker的话开场21世纪唯一的不变就是它始终在改变变是常态,不变才怪,21世纪最重要的是变。强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随后,邱教授分别从前瞻、创新与生涯规划这三个方面深入讲解,并且鼓励同学们要站高望远,要有创新意识,要经历人生的“肯定自我,超越自我到创造自我”三个阶段。

2.png

前瞻

邱教授引经据典,古往今来的名人金句脱口而出,让现场的同学们钦佩不已。“寇老西(宋朝名相寇准)说,登此山,望那山,一山还比一山高。各位同学,我们不站高,又怎么知道潮流会流向何方呢,你不看远,又怎么知道你的版图可以延伸多大。前瞻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分辨潮流与趋势。潮流是会改变的,但大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如果我们没有分辨出什么是潮流,什么是趋势,我们就会随波逐流。要认识到这是一个怎么样的时代,这是一个软实力的时代,也是未来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时代,知识就是力量,搜集和使用知识的能力,决定你的输赢。要了解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竞争力在哪里,我们的机会在哪里,改善自己的弱点你才有机会,但是又不能贪大,我们必须重视任何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邱教授还着重提到了要培养自身的能力,第一个是阅读能力;第二个是外语能力,能够做到基本的听说读写;第三个是利用科技能力;第四个是知识整合能力。

4.png

创新

在谈到创新方面,邱教授说:“创新是创意加改革。单单只有创意,尚未付诸行动,就还不是创新。要有创意,而且将之付诸行动带出改革,那就是创新。”而要培养创新思考能力,我们就要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好奇心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最重要的是必须要把创意融入生活。创新并不是所谓的发明,是我们把现有的事物把它们重新排列组合。所以一点点改变,一点点感染,一点点改动,就是创新。创新是谈价值而不是谈价格,“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金缕衣”是价格,“少年时”所代表的时间、青春是价值。

1.png

生涯规划

在生涯规划这方面上,邱教授告诉大家:人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肯定自我、超越自我到创造自我,这是人生的三个阶段——深度、广度、热度。“深度代表你的专业,广度代表你的常识跟人际关系,什么是热度,就是择你所爱,爱你所择。而且,人生至少有三个境界,诗人刘大白说:少年像艺术,一件一件的创造;壮年像工程,一栋一栋的盖;老年像历史,一页一页的翻。你们在座的是无论大一大二大三甚至毕业生,到了大二,都开始很努力找方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立定志向,但成效不高。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你进入了,执着的,叫痴,痴心妄想的痴。这才发现,黄山泰山都不是山,等到大四要毕业了,开始觉悟,叫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人生都会经历这些境界的。”

5.png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系  作者:何嘉彤  摄影:洪铭璐  编辑:邱世玲

 

上一篇: 以专业创新实践助力学生事务工作信息化——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召开综合素质测评工作总结会
下一篇: 政商研究院师生赴汕头大学至诚学院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