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艺创系师生代表参加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连州站交流碰撞会

来源:0     发布时间:2018-06-12 00:00:00      

6月7日下午,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连州站交流碰撞会在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GDAD”)本部三楼大会议室召开,我校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设计团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出席本次交流会的还有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秘书长杜黎宏、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和文化之旅视觉与景观设计总监张强、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视觉与景观设计总监梁迪宇、GDAD副总规划师李鹏、GDAD办公室副主任郑志伟、大赛支持单位广州工艺美术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志华以及各参赛团队师生代表。

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活动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旅游局主办,意义在于挖掘南粤古驿道沿线历史、人文、自然等特色资源和文化元素,设计并评选出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与实用价值的优秀产品,借助市场力量转化为产品让散落在南粤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我校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艺设工坊在去年历时8个月的南粤古驿道第一届文化创意大赛中斩获30个奖项,今年,我校艺创系林婷婷老师再次带领艺设工坊学生组成设计团队参加本届连州站的比赛。设计团队提出的3项提案在20所院校共计112个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全部入围。

图片1.png

在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连州站交流碰撞会中,我校设计团队的“刘禹锡纪念馆文创品牌设计”回归刘禹锡在连州的足迹,结合其在连州的创作进行元素提取,采用年轻人喜爱的新媒体手段进行创作,将古诗词韵、典型意象等融入载体中,让游客们踏入连州时能感受名人的风范与气度,走出连州还能感受到余温。

图片2.png

交流会上,王志华表示,希望设计团队能将专业性与当地需求结合在一起,真正将文化带入生活,将思考再升华、再提炼,使文化推动生活进步,实现“U盘存储”向“CPU处理”的设计转化。梁迪宇以“文了产品,创了没?”作为起点引发了关于“文”和“创”的思考:设计者提取区域文化元素,创新、创造而物化出的产品,是大众目前所了解的文创,在古驿道文创大赛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使文创产品服务于古驿道,这也是文创团队后期需要努力的方向。张强表示,南粤古驿道上文化宝藏丰富,只要勤于挖掘、勤于探索,总会创作出令人感叹的作品,他还指出,老师作为“领头羊”,在引领学生创作的过程中,要主动探索活化节点的历史文化遗存,引导学生向文化更深处走,不搞浮于表面的设计。杜黎宏认为,文创大赛的出发点在于活化散落在古驿道周边的文化遗产,使其活起来、传下去,希望文创团队在创作的时候,挖掘更深一点,思考更广一点,让创作再往里走一点,真正实现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

图片3.png

 据悉,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连州站优秀作品展暨广东美丽乡村宜居行动连州农房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将于6月16日在连州丰阳镇进行,届时将现场颁发连州站定向命题优秀作品奖。

图片4.png

我校参会师生代表在本次交流碰撞会上收获颇丰,他们在众多跨专业的方案中获得了后期创作的更广泛思路,他们在思想碰撞和交流中蹦出的璀璨火花将体现在后续的创作中。通过互相学习、相互促进、以赛促学、以赛会友,我校设计团队定能在连州站的文创大赛中大放异彩!

文章来源: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组委会、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


上一篇: 医学与健康管理系“诚信做人,拒绝舞弊”考风考纪宣讲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会计学院第十次团员代表大会暨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