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喜迎十九大:会计学院打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合拳”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09-30 00:00:00      

近日,为贯彻落实好全国、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会计学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新生成长教育会、学生讲座以及班会等多种途径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和讨论的热潮。

本月21日上午9:00,会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在5-102会议室召开全国、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讨论分享会。学工部副部长程爱民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计学院学工办主人陈宇桂老师首先指出,本次专题会议的召开,目的在于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会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共同探讨如何彻落实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生工作实践中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随后,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就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社会环境、实施主体及对象的特点、教育方式和途径等方面进行讨论,最后形成了三点共识:第一,辅导员要站稳政治立场,通过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自身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四个坚持不懈”的要求理解更深入、执行更坚定;第二,辅导员要聚焦立德树人,着力通过日常的学生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如微风细雨般慢慢浸透学生心中,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实现育德华人的目标。第三,针对当前大学生的特点,辅导员要创新求变,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通过改进教育方法和教育模式,加强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打造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接地气、更走心。最后,学工部副部长程爱民老师就大家在会上讨论的问题进行交流总结。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常态化、制度化。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定海神针,应当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保持工作热情,在育人过程中,积极贴近学生生活,做有温度的学生工作。

2.png

21日中午,会计学院“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喜迎十九大”的思政专题新生成长教育会在7教105顺利举行。学院学工办主任陈宇桂担任主讲,全体2017级新生及2016级的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大会。会上,陈老师指出青年大学生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一旦扣错,人生的标杆将会发生倾斜。他通过互动问答,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三观,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实现个人目标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争做一名品德优良、人格独立、具有优秀综合能力、专业知识扎实的高素质人才。

1.jpg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根据全院的工作部署,本月23日晚上,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卫建国走上讲台,从个人人生经历讲起,以“《实践论》:科学认识论的不朽之作——导读与感想”为题,为会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召开了一场富有指导性意义的思政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把青春与智慧投入到生产实践、科学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做到敢于担当,胸怀天下。

3.png

除了针对特定对象集中学习的形式,会计学院还组织各班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到点。同学们自主策划,辅导员把关,同学们的讨论范围从大家最近关心的奖助学贷工作,到国家的大政方针,从原来的不解到最后对国家的认同。主题班会以同学们乐于接受的形式,贴近实际的内容进行开展,效果明显,最终在同学们心中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

5.png

会计学院将继续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努力做到结合学院实际、创新形式、把思政教育真正融入了育人的全过程。

新闻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陈以兰  摄影:林楚童 余萱蔚  编辑:邱世玲

 

 


上一篇: 电计学院2017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与院党总支书记秋季第一课圆满结束
下一篇: 李大捷教授开展题为“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