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以创业精神做好团学工作——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分团校举行“青马工程”第三期培训

来源:0     发布时间:2017-10-30 00:00:00      

10月22日下午,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分团校于2教会议室举行“青马工程”第三期培训。本期培训采用SYB创业培训中的“基本企业周期”、“供给和需求”两个游戏模块,以小组模拟企业进行帽子生产销售的经营行为,培养并提升学员对市场预测、计划、合作、风险控制、工作记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培训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斯特主持,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各委员及学生代表共30人参加培训。

1.png

成员们以抽签形式分为三组,介绍每个小组模拟组成一个企业,在陈老师对游戏规则进行介绍之后,各小组通过讨论制订企业名字以及组织架构、人员分工。

2.png


3.png

在模块一中,各小组均为帽子制造商,通过模拟计划、采购、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小组成员群策群力,按照各自分工努力完成即定工作,但由于缺乏经验,三个小组均无法获得胜利。在模块二中,小组所扮演的角色发生了变化,由其中一组扮演零售商,另外两组扮演制造商,三个小组从一开始互相压价,只想着赚取自身最大利益,终于在“第三个星期”时幡然醒悟,开始团结在一起,无奈前期浪费太多时间,翻盘无望,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4.png




5.png

经过近4个小时的游戏之后,成员们结合自己在游戏中的角色分享自身体会。陈斯特老师在总结时强调,虽然游戏本身设计的对象是创业者,但对于每一位团学的新成员来讲,做好团学工作就像一次创业。游戏中所涉及到的企业经营过程与团学组织日常的工作是相似的,比如计划能力、预测能力、风险控制、合作共赢等等都是团学干部们在日常工作所应该掌握和具备的能力。团学的干部们一定要具有创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创新,推动团学工作。

6.png

新闻来源: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作者、摄影:王达治  编辑:邱世玲

 

上一篇: 扬文传之风,承社团之美——文学与传媒学院八大学生专业实践团队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 以专业创新实践助力学生事务工作信息化——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召开综合素质测评工作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