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育仁大讲坛第十三讲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6 11:38:00      

2021年11月3日,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于7教105举办了第十三期“育仁大讲坛”。

“育仁大讲坛”是结合医学与健康学院发展战略和教育目标,为贯彻医健院以“仁心、仁义、仁德”为理念的特色品牌活动,旨在以专家进校园讲座的形式让同学更深入了解医学行业最新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检验科主任周强为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主题为“从IVD+AI发展看临检形态学检测智能化的大未来” 讲座,活动主持人为医健院副院长莫名月。

周强主任以幽默风趣的话语道出自己当初老一代检验人员的艰苦环境,指出了当今自动化的优点和缺点,阐明了自动化不等于人工智能的理由。他表示,自动化的识别目前局限于数据库的存在,而人工智能则可以通过深度学习来突破这一局限。周主任引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机器与人类学习的区别,又因为人工智能可以模仿人的大脑,能做到自动化范围之外的事,他指出当前技术发展应从自动化向人工智能转变。

周强主任强调了AI在有形成分与形态学中的应用,并提出AI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其中“AI+医疗”,“AI应用于医学影像处理”与“AI+辅助诊断”将成为未来的潮流。周主任同时也指出了当今AI与自动化的痛点与难点,他表示,由于目前大多数医院检验标本时95%以上为手工镜检,人工镜检将成为制约检验科自动化的最后堡垒。这也说明了人工在检验科领域里不可或缺的地位与人工智能在检验技术方面的不成熟现象。

周强老师表达了AI大数据在实验室应用的展望,指出了AI的优势:更快,更准,更稳,更智能,也说明了人工智能以后的发展方向及愿景,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的创造,为医学检验发展而助力!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纷纷感叹人工智能对检验技术人员所带来的新影响和困惑。但通过周强老师的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学习之路更加明朗。

此次“育仁大讲坛”,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认识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变数,也让同学们积极的融入时代特征,顺应时代潮流!

来源:云康医学与健康学院(文稿:叶广臻 摄影:陈义丹)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会计学院卫建国院长一行到中大管理咨询公司访问交流
下一篇: 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校园秋冬季安全检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