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您当前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政商论坛第四十二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宣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与《决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0 08:50:00      

2021年12月11日上午9时许,政商研究院于1教105召开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宣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与《决议》”为主题的政商论坛,此次主讲人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叶启绩教授。在论坛开始之前,史卫院长表达了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与初衷,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今天的讲座,提高对政策的解读、分析能力。

一.充分肯定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

现如今,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二.制定这个《决议》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叶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制定《决议》的必要性: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是我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通过我党的建党历史,会让我们发现这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三是起草《决议》着重要求把握要点: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

三.《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决议》除序言和结束语之外,共有7个部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

四.《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五.《决议》是揭示我党为什么“能”发展逻辑和深层密码的重要文献

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什么样的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清楚明白的语言和逻辑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份鲜活的范本,它是一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让国际社会真实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发展逻辑和深层密码的重要文献。

互动环节,政商学子们积极踊跃提问,叶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答疑解惑,赢得阵阵掌声。最后,叶教授送给在场的同学们一句话:“愿同学们不断努力!迎接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这次论坛,同学们充分感悟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与《决议》的重要性,加强了我党在同学们心中坚定的地位,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充满活力与斗志!

来源:政商研究院  编审:学校新闻宣传中心


上一篇: 反诈攻坚,你我同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走进文学与传媒学院主题班会
下一篇: 使命必达,国教队YYDS